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跑”出中國新速度
2019-10-21 11:2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21日電  題:“跑”出中國新速度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蘇曉洲

  剛剛于長沙落幕的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産業博覽會上,來自19個國家的採購團,以及龐巴迪、西門子、西屋制動等世界知名企業匯聚一堂,先進軌道科技五光十色,讓人倣佛置身通向未來的時光列車。

  縱觀人類歷史,每一次交通方式的變革,不僅帶來生活品質升級,還會深刻影響經濟社會發展。

  第一次工業革命期間,瓦特改良蒸汽機、斯蒂芬森發明蒸汽機車,推動人類進入軌道交通時代。從此以後,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電力機車、高鐵列車,軌道交通每一輪迭代創新,都幫助人類衝破時空牢籠,在更大更深更廣程度上實現發展自由。

  在全球先進軌道交通發展史上,“中國速度”後來居上堪稱奇跡。盡管起步晚、底子薄、基礎差,但中國軌道交通在新中國成立後的短短幾十年間,實現了從“跟不上”到“領頭跑”的歷史性飛躍。

  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是目前世界上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鐵列車;開通高鐵運營裏程近3萬公里,是世界上運營規模最大的高鐵網絡;能挺進大草原、大荒漠、大戈壁、大沙漠、大高原,是適應能力超強的高鐵網絡……毫不誇張地説,站在軌道交通領域最前沿的中國先進軌道交通體係,已經成為世界認知度、認同度最高的中國科技。

  中國軌道交通的崛起之路,體現了中國特色的發展優勢。在起步之初,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讓我們得以走出內部資源不足、外部技術封堵的困境;改革開放後,立足于自力更生,在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基礎上“追夢”,一代代“鐵路人”迎難而上、接續奮鬥,用汗水、智慧和拼搏鑄就了中國先進軌道交通的輝煌。

  應該看到,盡管先進軌道交通已經跨越發展到領跑階段,但中國仍有很多方面還相對落後于發達國家,尤其部分高精尖技術領域卡脖子問題比較突出,前路任重道遠。伴隨著新一代技術變革浪潮,軌道交通仍須朝著“快速、智慧、綠色”的目標堅定邁進、勇于突破,帶領人類通往充滿無限想像力的未來世界。期待滿載夢想的“中國號”列車繼續領跑世界,不斷刷新“中國速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3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