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政協制度的中國特色
2019-10-21 12:40: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人民政協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的重要作用,係統提出了推進人民政協制度的理論與實踐發展的新要求,為人民政協承擔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提供了重要機遇、開拓了廣闊空間。

  人民政協具有深刻的理論淵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成果。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提出了無産階級政黨理論和統一戰線思想,列寧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觀、民主觀與國家學説緊密聯繫在一起,政黨、民主與國家具有本質一致性,核心在于以唯物史觀和辯證法解決共産黨人在實現共産主義奮鬥過程中的自身團結統一和同盟軍問題,揭示了爭取人民民主、實現共産主義的奮鬥過程,是合乎歷史規律性與人的目的性的統一。中國共産黨按照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去理解和把握政黨屬性、政黨關係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國家形態,深入分析在不同歷史階段各黨派所代表的階級、階層的經濟地位、政治態度、歷史特點,制定和實行對各黨派的統一戰線的政策主張和人民民主的實現形式,創立人民政協制度。這一制度能夠真實廣泛持久地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能夠緊密團結各政黨各群體各民族為著共同目標奮鬥,具有獨特的中國氣派和中國風格。

  人民政協蘊含深邃的政治智慧,是政治制度的偉大創造。人民政協制度立足于中國人民爭民主、求獨立鬥爭的實踐創造。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共産黨創建人民政協,團結各方,開啟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紀元。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共産黨明確提出新時期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任務,將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為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並推動將人民政協的性質和作用載入憲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為人民政協的性質、地位、功能賦予新內涵,團結帶領各界人士推進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現代化中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功能,創新協商民主制度實踐。經過70年的實踐探索,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人民民主專政國家,在政權上實現了廣泛的政治聯盟和社會聯盟,在黨派關係上實行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在民主的實現方式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得益彰,人民政協成為國家治理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協植根深厚的文化土壤,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的結晶。人民政協制度植根于中華傳統文化土壤,汲取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養分,成長為具有巨大政治包容性和制度穩定性的成熟制度。其所彰顯的領導核心一元性與結構的多元性,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一致性與觀念、利益的多樣性等特徵,呈現與西方國家完全不同的政治發展道路與政治制度選擇。近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各族各界優秀人士以天下為公的精神,求同存異、相容並蓄的情懷,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眾人商量的胸襟,高舉團結和民主的旗幟,不斷推動人民政協組織、人民政協機構、人民政協職能、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人民政協制度向前發展。中國共産黨90多年的奮鬥歷史、新中國70年的建設歷史充分證明:人民政協制度是適應中國國情和特殊社會結構、體現中華民族和而不同相容並蓄的優秀文化傳統,能夠促進國家穩定發展、使社會充滿活力、讓人民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行得通、很管用的制度。(作者:呂忠梅,係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人民政協制度的中國特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13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