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支書的“解題訣竅”
2019-10-21 10: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21日電 題:村支書的“解題訣竅”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生活是一位出題人,你必須認真寫下答案;有時題目很難,你得一試再試……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遷陵鎮隴木峒村,村支書彭運江就是個“解題書記”,能帶領村民破解一道又一道發展難題。

  2005年,彭運江任隴木峒村村主任。擺在他面前的,首先是一道“歷史題”:隴木峒村是一個偏遠的土家村寨,過去自然條件差、交通條件差、産業基礎差。隴木峒村底子薄、“欠賬”多,怎麼辦?

  “要想富,先修路”,彭運江的解題思路和大多數人一樣。2007年,隴木峒村民在沒有挖機的情況下,耗時3個月拉通了1公里長的砂石路。産業路修通後,隴木峒村規劃了5畝試驗田種植野果,40多戶參與種植,7戶開設農家樂。

  隨後擺在彭運江面前的,又是一道“經濟題”:産業項目實施後,真正受益的只有7戶農家樂,種野果的農戶認為前者沾了他們的光。沒過多久,項目的發展便陷入停滯。

  2012年底,已擔任村支書的彭運江召集村支兩委開會,對之前的工作進行反思。他總結出6個方面的“症結”,比如以單個農戶為主體的經營方式很難産生規模效益;分配不公平,制約了産業的發展;沒有集體經濟支撐,難以實現村級規范管理……

  2013年初的春節剛過,隴木峒村相繼召開黨員會、小組會、村民代表大會。大家確定集體發展的路子,創立了村級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種植獼猴桃和花卉,實行統一資源、統一規劃、統一經營、統一分配,原則是“機會均等、利益均沾”。

  “經濟題”剛有答案,馬上又出現了一道“政治題”:有的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對村級事務參與度不高,合作社社員和非社員、貧困戶和非貧困戶之間也出現了一些不平衡。

  對此,彭運江想到一個辦法——“調平機制”。2017年,隴木峒村開始推行村級公益保障金機制,對有關對象發放大病救助金、養老補貼金、助殘撫恤金、助學金。彭運江説,雖然發的錢不多,但村民心態平衡了,這很大程度上化解了矛盾。

  人心思齊,隴木峒村的發展步入快車道。2018年,在西南民族大學和當地政府的支援下,隴木峒村將鄉村旅遊作為主打産業,第一個遊樂設施“滑草”項目動工,之後又新增了真人CS、懸崖秋千等項目。今年以來,旅遊門票收入200多萬元。

  隴木峒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姚勇説,遊樂項目剛開業時,一度出現遊客排長隊、沒飯吃等狀況,村支兩委帶著村民連夜想辦法,趕緊架灶做飯、增設休憩區。在他看來,産業發展的成功,不僅僅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全村的凝聚力。

  如今,隴木峒村由“後進生”變為了“優等生”,90%以上的貧困人口已經脫貧。記者問彭運江,有什麼“解題”訣竅?

  “做事公開、公平、公正,讓群眾有獲得感。再加上黨和政府作為後盾,就沒有什麼問題是解決不了的。”彭運江毫不猶豫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3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