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2019-10-20 20:08: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

  盛世中華,國之大典。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行進中的儀仗方隊。 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鐵甲雄師滾滾向前、排山倒海,受閱官兵步履鏗鏘、軍威雄壯,遊行群眾群情振奮、喜悅自豪……10月1日,20余萬軍民以盛大的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歡慶共和國70華誕,全球矚目,喝彩不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氣勢恢弘、大度雍容,綱維有序、禮樂交融”——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是國之大典,綻放出風雨兼程、砥礪奮進的璀璨光輝,激蕩著不忘初心、團結拼搏的愛國情懷,凝聚起共建和平、奮鬥追夢的磅薄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慶祝活動是在第一個百年即將到來之際,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進的一次偉力凝聚;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全體中華兒女對共同理想所作的一次豪邁宣示;是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巍然屹立于世界東方,並且愈發蓬勃、愈發健強的一次盛大亮相。”

  盛世盛典,啟迪未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高擎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奮進力量!

  偉力凝聚——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近14億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向前,今日之中國如初所願

  10月19日,秋日長空下,天安門城樓雄偉壯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這是10月2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拍攝的國慶花壇。 新華社發

  天安門廣場上,標有“祝福祖國,1949-2019”的巨大花籃,引得無數遊人拍照留念。來自山東的李先生談起國慶當天盛況,仍難掩激動:

  “今天來到這裏,就是想重溫那一刻。偉大的祖國,讓我們無比自豪!”

  誠如斯言,10月1日天安門前那壯闊一幕,早已深深鐫刻在億萬國人心中,點燃華夏兒女澎湃的愛國熱情。

  氣勢如虹的盛大閱兵,意氣風發的群眾遊行,歡潮如海的聯歡晚會……一係列催人振奮的慶祝活動,恰似打開一部70年奮進歲月凝成的華彩典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與時俱進”方陣。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10萬名群眾、70組彩車組成的群眾遊行,就像流動的史詩,勾勒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邁向強起來的奮進征程。

  無論是“閱兵首次借助倣真模擬係統”“氣象全方位全天候加密觀測係統”等諸多運用尖端科技的慶典保障服務,還是高鐵、大飛機等國之重器的展示……這場慶典處處彰顯著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從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不到120元,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係;從缺衣少食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告別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今日之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龐大的機群掠過天安門上空,劃出祝福共和國70華誕的美麗彩帶,也留下跨越70年的時代剪影。

  《西班牙日報》網站文章如此讚嘆:與過去相比,今天的中國國慶閱兵已是天壤之別!

  2019年國慶閱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也是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受閱裝備全部為中國制造,40%為首次亮相。

  南昌起義總指揮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曉明動情地説:“看到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威武雄壯,想起共和國70年的非凡歷程,就忍不住熱淚盈眶。”

  “盛大的典禮其實也是對70年成就的一次總體檢閱。”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人民藝術家”王蒙深信,“新中國的命運也是我的命運。新中國的成立、發展、建設是我一生的經歷,也是我創作的主題。”

  有過多少奮鬥拼搏,就有多少豪情激蕩。

  千裏奔涌,萬壑歸流。今日之中國,正不斷匯聚起澎湃的偉力。

  這偉力,源自中國共産黨堅強有力的領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不忘初心”方陣。 新華社記者范培珅攝

  閱兵式中,一個細節意味深長:習近平驅車行進至受閱部隊最前方的黨旗、國旗、軍旗前,面向旗幟行注目禮。閱兵式上,《人民軍隊忠于黨》樂曲排在了閱兵式正式演奏音樂的第一首。

  群眾遊行時,一首歌曲萬眾齊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凝心鑄魂”方陣。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副書記金民卿認為,這次盛大的慶祝活動有力彰顯了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關鍵是要依靠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才能有這麼強大的組織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綠水青山”方陣。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黨興國興,黨強國強。

  無論是在民族危亡之際找尋光明之路,還是領導人民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無論是改革出發前的舉旗定向,還是邁進新時代的穩舵領航……始終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號”巨輪才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這偉力,源自人民作為國家主人翁所迸發出的無窮幹勁。

  “中國人的日子好不好,你去看群眾臉上掩飾不住的笑容,那就是最好的回答!”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技師戎鵬強由衷感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創新驅動”方陣。 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攻關不止的科研人員,加班加點的工薪族,揮汗如雨的農民工,不辭辛勞的快遞小哥……參加群眾遊行的人們,共同繪就億萬中國人民當家作主豪情萬丈、奮發有為的宏闊圖景。

  千人交響樂團和千人合唱團聯袂獻藝,氣勢恢宏的大規模“快閃”合唱,“人民萬歲”的禮花夜空璀璨綻放……10月1日晚的聯歡活動美輪美奐、令人讚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這是一場行雲流水、酣暢淋漓的藝術盛宴!這是偉大的人民群眾創造的偉大奇跡!”談及籌備近一年的國慶廣場大聯歡,總導演張藝謀感嘆道:大部分演員都是各行各業的普通群眾,在天安門廣場“嗨”起來,真切表達幸福感和獲得感,禮讚新中國、謳歌新時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 新華社發(任超 攝)

  這偉力,源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探索、開創、發展中越走越寬廣。

  寬闊的長安街上,歷史的車輪滾滾而過,承載著一個國家的興衰榮辱,也標記著踏平坎坷成大道、砥礪奮進永向前的偉大征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説。

   豪邁宣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全體中華兒女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站在新中國70年輝煌成就的今天,更需要感懷篳路藍縷的來路,更需要銘記不懈追求的夢想。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9月29日上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乘坐禮賓車從住地出發,在國賓護衛隊的護衛下,前往人民大會堂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細心的人可以體會到,“我和我的祖國”歌唱“快閃”、“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表彰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係列慶祝活動籌辦精心細致、飽含深意,始終高揚著愛國主義精神的旗幟,始終貫穿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8)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9月28日,海外僑胞在北京受邀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夢想召喚,初心不改。

  逐夢路上,英雄輩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致敬”方陣。 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右手敬軍禮,左手抹眼角淚水……10月1日,慶祝大會群眾遊行中,當禮賓車組成的致敬方陣徐徐駛過天安門,86歲老兵關茂林的動情瞬間,讓無數人淚目。

  70年前開國大典當天,關茂林和戰友們在天安門城樓西側下面待命,保衛首都安全。

  “開國大典一哨兵,七十國慶成嘉賓。那些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奮鬥的功臣,更加值得人民的尊敬和愛戴。”關茂林説,他的親密戰友們很多已經離世,“想到他們無法看到這盛世,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9)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這是9月13日拍攝的香山革命紀念館外景。 新華社發(任超 攝)

  盛世大典,以最高的禮遇向英雄模范們致敬——

  10月1日的群眾遊行中,當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老一輩建設者和親屬代表,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戰士,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乘禮賓車從天安門前經過時,全場自發起立,向英雄們致敬。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對英雄的致敬,就是對歷史的致敬,也必將激發起爭做英雄、創造未來的不竭動力。

  同心築夢,眾志成城。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升國旗、遊船、燈光音樂匯演……10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以不同形式為新中國慶生。一群香港青年還登上香港最高峰——大帽山,在山頂展開巨型國旗,高唱國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香港市民在維多利亞港參加巡遊。當日,約300名香港市民以遊船方式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10月2日,來京參加國慶觀禮的香港同胞和在京澳門學生代表集體觀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國》。

  “祖國給人一種踏實、安心的感覺。”香港警察劉澤基深有感觸地説,新中國70年,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人在為國打拼。香港年輕人應多看看閱兵儀式和這部電影,了解新中國如何站起來,如何發展起來,並努力把國家建設得更好。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只要億萬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

  正如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對這場慶典的評價:“高舉團結的旗幟,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這也是中國在過去幾十年裏取得巨大進步的秘方。”

  盛大亮相——以蓬勃健強的奮鬥姿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著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將愛國之情轉化為奮進新時代長徵路的強大動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 新華社記者 孟永民 攝

  10月1日的群眾遊行中,“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陣伴著悠揚的《千年之約》樂曲走來,令人印象深刻。

  在這個包括96個國家300名外國友人的隊伍中,有北京賓士汽車有限公司的德國小夥塞巴斯蒂安。

  “外國人能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的群眾遊行,是不同國家間人民融合的體現。”他説,期望中國進一步與世界各國緊密聯繫,不斷實現共贏。

  “中國正以國慶節慶祝活動為契機,向外界宣示其在全球舞臺的信心。”英國《獨立報》網站如是評價。

  國之大典,世界驚艷。

  盛大亮相,彰顯“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胸懷愈發寬廣——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表明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將與世界攜手前行,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高祖貴説。

  在澳大利亞前貿易和投資部長安德魯·羅布看來,中國釋放了一個很好的信號,向世界表明中國未來的發展不僅對中國有益,也對世界有益,讓更多人期待中國的成功。

  共建美好未來的邀約,來自中國,鼓舞世界。

  “祝福所有為中國奮鬥的人民,為中國奮鬥就是為世界奮鬥,就是為共同發展、為保衛我們的地球、為所有人共用和平而努力。”“友誼勳章”獲得者、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

  盛大亮相,凸顯“走自己的路”的中國自信愈發堅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1)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這是9月29日拍攝的北京新首鋼大橋。新首鋼大橋開通,標誌著長安街西延線全線貫通。 新華社發(任超攝)

  國慶前夕,長安街西端的新首鋼大橋開通;國慶長假期間,長安街東端的京杭大運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實現旅遊通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0)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3日,京杭大運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正式旅遊通航。 新華社記者 關桂峰 攝

  由十里長街延伸為百里長街,長安街見證了一次次國慶大典,更見證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

  “國慶大典以最直觀的方式向世界回答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創造力和強大生命力。”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石瑛説。

  國慶前後,多國政要點讚中國方案,思考中國道路,品讀中國理念。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用短短70年時間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在諸多領域崛起為世界的引領者,得到全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廣泛認可。

  亞美尼亞副總理阿維尼揚表示,70年來,中國國家建設事業取得偉大成就,開創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經濟社會發展模式。

  盛大亮相,昭示“擼起袖子加油幹”的中國精神愈發強勁——

  “很感動,很激動……還要繼續努力,繼續奮鬥。”佩戴上共和國勳章,89歲的袁隆平豪情滿懷。國慶後,他依舊奔忙在雜交水稻研發工作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群眾遊行中的“祖國萬歲”方陣。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站上最高領獎臺,登上“祖國萬歲”方陣的彩車,中國女排用又一個世界冠軍為祖國生日獻上厚禮。女排隊長朱婷感言:祖國強大,祖國萬歲!勝利永遠屬于不懈奮鬥的人!

  奮鬥,就是中國精神,就是中國姿態。

  慶典,是豪邁宣示。

  走過70年,我們從未如此自豪。新的長徵路上,依然會有激流險灘、亂雲飛渡,但無法阻擋中華民族積蓄已久的磅薄力量和矢志復興的洪荒偉力。

  慶典,也是嶄新起點。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奮進新時代,我們更加堅定自信,新的歷史偉業正等待我們去創造……(記者張旭東、鄒偉、趙超、朱基釵、于佳欣、趙文君、羅爭光)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凝聚愛國主義的磅薄力量!——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啟示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