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技術長在泥土裏”——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成果豐碩
2019-10-20 18:5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讓技術長在泥土裏”——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成果豐碩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他們,是農民眼中的“土專家”,村裏需要啥就研究啥,教學課堂就在田間地頭;他們,是能讓鄉親們致富的“科技明星”,服務6500萬農民,選種、施肥、滴灌學問一個都不少……

  他們,就是“讓技術長在泥土裏”的科技特派員。從福建南平的“星星之火”到全國推廣的“創新之花”,20年來,我國科技特派員制度取得豐碩成果。目前已領辦創辦1.15萬家企業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轉化示范2.62萬項先進適用技術,為科技興農富農作出了突出貢獻。

  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從“星星之火”到“創新之花”

  春山淺黛,時晴時雨。三月底的武夷山,十幾萬畝春茶吐露新芽。一場500多人參加的春茶採摘培訓會,正等著52歲的劉國英主持。

  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針對基層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務缺位這一農民反映突出的問題,將首批科技人才下派到農業生産一線,為農民提供最急需的科技服務。作為高級農藝師的劉國英,成為當地首批科技特派員之一。

  當時的武夷岩茶總量少、規模小、水準低。劉國英深入山林、扎根茶廠,把研究所當作培訓班,舉辦各類茶葉技術培訓班,把自己多年經驗總結編寫成教材,免費發放給農戶和茶企,和鄉親們一起把茶樹變成了“搖錢樹”。

  當科技“牽手”農業,創新釋放了中國農民的生産力。

  2002年起,科技部開展科技特派員試點工作;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門在全國啟動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

  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若幹意見》,對科技特派員工作作出制度安排,科技特派員制度實施進入新階段……

  科技特派員制度從地方實踐上升成為國家層面制度性安排,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

  “我們將繼續秉持初衷、扎根基層,從需求中來、到需求中去,讓人才下沉、讓科技下鄉,服務‘三農’,繼續豐富完善新時代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內涵和實踐、營造良好制度和社會環境,激發廣大科技特派員服務熱情和創業活力,把科技特派員打造成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排頭兵和鄉村振興的先遣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説。

  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

  “有問題就問特派員!”從“靠天吃飯”到“科技興農”,科技特派員走進了鄉親們的心裏,讓大家嘗到了科技的甜頭,不光腰包鼓了起來、腦袋也富了起來。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20年間,數十萬名和劉國英一樣的科技特派員,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矢志不渝地踐行著“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莊重誓言。

  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李保國,像一粒種子,無怨無悔地在太行山的土壤中生根開花,用“科技之手”點石成金,幫助山區群眾打開脫貧致富之門,埋頭耕耘、不圖回報,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天。

  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趙亞夫扎根老區,在草莓和無花果産業發展中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帶領群眾走出了一條蘇南丘陵山區脫貧致富的小康之路。

  菌草技術發明人林佔熺,30多年來把該項技術拓展到菌草生態治理、生物質能源等交叉學科和領域,建立起一個新興技術與産業體係,並傳播到上百個國家。

  一批傑出的科技特派員代表,就像種子一般,在大地上生根發芽,讓“創新之花”開遍神州大地。

  鄉村振興的生力軍:讓科技成果轉化為推動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新時代,農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以農民期盼的技術作為科研方向,讓晦澀難懂的科技術語“聽得懂、傳得開、立得住”,這是科技特派員要解決的首要難題。

  “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曾幾何時,一句通俗易懂的廣告語,讓廣大農民群眾認識到了正確施肥對種莊稼的重要性。當有了更好的條件,如何讓越來越多的科技成果轉化為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的新動能?

  近年來,科技部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推進創業式扶貧,各地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如福建省制定科技特派團體標準,成立科技特派員學院;浙江設立專項資金支援科技成果轉化和示范基地建設;寧夏完善政策扶持、選人用人、利益導向、項目帶動和金融跟進“5個機制”,四川建立“科技扶貧線上平臺”。

  截至2017年,科技特派員們與老鄉建立利益共同體3萬個,創辦企業1.15萬家,帶動農民增收超過1010萬戶,成為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創新“先鋒隊”。科技特派員覆蓋全國所有縣(市、區);到2020年,實現貧困村科技特派員科技服務和創業帶動全覆蓋。

  “‘農’字裏有‘大’作為。”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推動科技特派員制度深入實施,加大貧困地區本土科技人員培訓力度,提高貧困農民科學文化素質,讓貧困地區的老百姓掌握脫貧致富的“看家本領”、用知識“武裝頭腦”,徹底斷掉“窮根”,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不斷作出更大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