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中“速度與激情”的背後——揭秘特技飛行表演安全保障
2019-10-20 17:1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0日電 題:空中“速度與激情”的背後——揭秘特技飛行表演安全保障

  新華社記者毛海峰、付瑞霞

  蔚藍的天空中,飛機做出筋鬥、倒滑、螺旋、尾衝等一係列高難度特技表演動作,上演空中的“速度與激情”……2019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飛行表演活動于20日結束,43架各類型號的飛行器在陜西蒲城內府機場為近萬名現場觀眾奉獻了一場飛行盛宴。

  近年來,飛行表演在國內越來越多,安全是所有飛行表演的第一要求。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中飛公司是國內知名的飛行表演安全保障團隊,從2009年起就為各類飛行表演提供安保服務。

  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鳳亭説,保障飛行表演安全,首先是要做好預案,詳細了解參展的機型和表演團隊的情況,然後與民航局和有關方面協調空域等事項。

  中飛公司副總經理劉國強至今已參與了6次飛行表演安全保障,這位現場安保的具體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他們的安全保障團隊有100多人,分為飛行指揮人員和地面維修保障人員兩部分,為飛行表演安全提供各類專業的保障服務。

  “與普通飛行不同,飛行表演尤其是特技表演的飛行指揮保障專業性非常強。需要航管員、氣象觀測員、通信導航員、信號員等諸多專業人員一起保障服務。這些人員都需持證上崗,依靠專業的設備和硬體提供安全服務。”劉國強説。

  地面保障同樣重要,飛行特技表演時,飛機有時離地不到50米,萬一出現問題,必須第一時間衝到現場處理。地面保障人員需要提前了解每一架飛機的情況,如油箱的位置,以便判斷會不會産生二次爆炸。

  嚴密的飛行安全保障措施,得到了眾多國內外飛行表演團隊的認可。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英國雅皮士飛行隊為此次航展貢獻了單機和多機編隊的特技飛行表演。隊長傑茲·霍普金森説:“包括這一次,我已是第九次到中國來表演。我發現中國的飛行特技表演市場一直在發展中,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我們很享受在中國進行飛行表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2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