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譜寫民企扶貧的“光彩”樂章——中國光彩事業發起實施25周年成就綜述
2019-10-20 16:4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譜寫民企扶貧的“光彩”樂章——中國光彩事業發起實施25周年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高蕾、王琦

  1994年4月23日,北京。

  在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組織推動下,10位民營企業家發出了《讓我們投身到扶貧的光彩事業中來》的倡議,號召全國先富起來的民營企業家到老、少、邊、窮地區扶貧開發,促進共同富裕。次年,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正式成立。

  25年來,産業扶貧、公益扶貧、社會扶貧、精準扶貧,在“致富思源、富而思進,義利兼顧、以義為先,扶危濟困、共同富裕”的光彩精神指引下,光彩事業的火種在全國各地點燃,為中國特色減貧道路貢獻民營企業的智慧和力量。

  立足産業扶貧,彰顯造血式扶貧強大生命力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自光彩事業發起之初,安徽南翔集團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開發建設區域商貿物流中心——光彩大市場,總面積逾500萬平方米,入駐商戶近3萬家,吸納就業26萬人,市場年交易額1000多億元,極大提升了光彩事業的社會影響力;

  從2000年開始,陜西榮民集團累計為老少邊窮地區捐款6億元,對陜西省定邊縣海則梁等3個特困地區實施精準幫扶,幫助完善基礎設施,發展現代化農業,海則梁農民實現年每人平均收入8萬余元,另兩個地區也達到4萬多元,探索出扶貧開發的“榮民模式”;

  上海均瑤集團幫助貴州省望謨縣洛郎村打造萬畝高産板栗示范園産業鏈,建立起“龍頭企業+本地企業+村委會+種植大戶+貧困戶”的利益連接機制,打造的板栗品牌2018年銷售額5300萬元,今年有望破億,幫助整村實現脫貧致富;

  ……

  産業興則農民富,農民富則經濟活。許許多多民營企業用實效彰顯造血式扶貧的強大生命力。

  由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與地方黨委政府聯合舉辦的“光彩行”,是光彩事業的重要品牌活動。活動通過組織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到經濟欠發達地區考察投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帶動貧困人群脫貧致富。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多年來共牽頭舉辦“光彩行”34次,輻射全國16個省區市,11800人次民營企業家參加,落地項目1483個,實際投資額7959.07億元,公益捐贈9.92億元,實施公益項目872個,受益人數達79萬人。

  聚焦精準扶貧,“萬企幫萬村”立戰功

  2015年10月,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聯合發起“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明確以民營企業為幫扶方,以建檔立卡的貧困村、貧困戶為幫扶對象,以簽約結對、村企共建為主要形式,力爭用3到5年時間,動員全國一萬家以上民營企業參與,幫助一萬個以上貧困村加快脫貧進程。

  民營企業家們聞令而動。截至2019年6月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管理的民營企業已達8.81萬家,精準幫扶10.27萬個村,産業投入753.71億元,公益投入139.1億元,安置就業66.15萬人,技能培訓94.1萬人,帶動和惠及116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專注共贏發展,“萬企幫萬村”行動更富實效:

  ——工作舉措更精準,不再強調與貧困村簽約結對,而是精準到戶到人、因戶因人施策,做到精準滴灌;

  ——幫扶路徑更多樣,從投資項目、安置就業、捐款捐物為主要形式,發展到扶貧車間、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消費扶貧、智力扶貧、互聯網扶貧等新模式新業態;

  ——幫扶機制更長效,2019年上半年,28993家企業參與産業扶貧,佔幫扶企業總數的33%,産業扶貧佔比明顯提高;

  ——重點目標更聚焦,針對深度貧困地區,實現“三區三州”幫扶全覆蓋,共計投資簽約合同項目500多個,合同金額3070.76億元;

  ……

  如今,“萬企幫萬村”已成為民企精準扶貧的排頭兵,國家脫貧攻堅的大品牌。

  寓教于“光彩”,力促“兩個健康”

  非公有制經濟要健康發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要健康成長,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

  從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到助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25年來,光彩事業始終與國家戰略緊密聯繫,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

  配合三峽庫區移民工程,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多次組織企業到三峽庫區考察投資,組織引導民營企業簽約項目320個,投資總額近400億元;

  助力生態文明建設,組織開展“光彩事業國土綠化貢獻獎”評選活動,引導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堅持不懈參與國土綠化和生態治理工程;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江蘇省光彩會推進全省民營企業北上西進,多次組織民營企業赴吉林、寧夏、雲南、貴州等地投資考察,一批又一批項目在各地落戶;

  ……

  同時,中國光彩事業促進會始終堅持把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教育引導與産業幫扶和公益慈善活動緊密結合,組織民營企業家深入四川涼山、雲南怒江、新疆南疆地區等考察調研,實地接受國情、民情教育。

  “通過參與光彩事業,我的思想政治素質得到提升。從某種意義上説,是光彩事業成就了我,培養了我。”陜西榮民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史貴祿的微信名就是“光彩人”,在自己的人生中烙印下“光彩”的印記。

  史貴祿不是孤例,隨著“光彩事業”的發展壯大,許多民營企業家在企業壯大之時主動回饋社會,幫助千千萬萬貧困家庭燃起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

  “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踴躍投身脫貧攻堅,幫助眾多貧困群眾過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的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

  新征程,新使命。扶貧的故事還在續寫,民企扶貧的“光彩”樂章將越發恢宏響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