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和國榮光丨程開甲:中國“核司令” 人民科學家
2019-10-20 16:2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程開甲:中國“核司令”人民科學家

  李國利、王建新

  假如不是生在亂世,程開甲的人生之路可能會繞開“科學”,也可能與“核”無緣。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1)程開甲:中國“核司令” 人民科學家

程開甲院士(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18年,程開甲出生在江蘇吳江的一個殷實家庭。年幼時,他調皮、叛逆、不愛學習。到了讀書的年齡,他除了玩還是玩,根本不讀書,著實讓家人著急。

  思想轉折,出現在中學時期。

  13歲那年,他成為浙江嘉興秀州中學的一名學生。入學才幾天,日本就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侵略者燒殺搶掠的行徑深深刺痛了這位熱血青年。那6年間,他開始閱讀名人傳記,被牛頓、馬斯德、愛因斯坦等科學家追求真理的精神深深打動,漸漸萌發了長大了也當一名科學家的理想。

  1937年,程開甲考上浙江大學。此時,戰火已燒到了浙江,大學被迫內遷,師生們不得不開始流亡生活。顛沛流離中,他意識到,中國落後挨打的原因是科技落後。

  從那時起,他立志“科學救國”。1946年,這個吳江青年遠渡重洋,求學英國,師從著名物理學家波恩。

  舊中國的孱弱,讓身在異國他鄉的他備受歧視。新中國的成立,讓他看到了中華民族騰飛的希望。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2)程開甲:中國“核司令” 人民科學家

程開甲在打字機上撰寫論文(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50年,程開甲婉拒導師挽留,毅然回到當時一窮二白的祖國,先後任教浙江大學、南京大學10年,期間撰寫了我國第一部《固體物理學》。

  1960年,他被一紙命令抽調至北京,從此“消失”在公眾視野之外。

  3年後,程開甲第一次來到羅布泊。自此,他在這片“死亡之海”潛心開始中國核武器研究和核子試驗事業。

  每次核子試驗任務,程開甲都會到最艱苦、最危險的一線去檢查指導技術工作,多次進入地下核子試驗爆後現場,爬進測試廊道、測試間,甚至最危險的爆心。

  一次,程開甲來到一個施工現場,因為洞記憶體在高溫、高放射性和坍塌等危險,工作人員極力勸阻。他卻説:“我只有到實地看了,心裏才會踏實。”于是,他穿上簡陋的防護服,頂著昏暗的燈光進入了洞內。

  1964年10月16日,東方一聲巨響,羅布泊升起的蘑菇雲震驚世界。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3)程開甲:中國“核司令” 人民科學家

程開甲院士在浙江大學百年校慶時做學術報告(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我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之後,程開甲還參與主持決策了包括氫彈、兩彈結合以及地面、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首次豎井試驗等多種試驗方式的30多次核子試驗,被稱為中國“核司令”。

  雖然在參加核武器研究的20多年時間裏隱姓埋名,沒發表過論文,在學術界銷聲匿跡。但程開甲經常説,他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2018年11月17日,101歲的程開甲走完最後的人生路。

  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這位“兩彈一星”元勳被授予“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

  為祖國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祖國和人民是不會忘記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共和國榮光丨程開甲:中國“核司令” 人民科學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