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太德:抓捕持槍毒販,他把防彈衣讓給了別人
2019-10-20 11: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20日電(記者王研)一級英模蘇太德是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公安局的一名偵查員。生于革命烈士家庭的他,在抓捕兇悍狡猾的持槍毒販時,把防彈衣讓給了年輕同志,自己卻在與毒販交火時不幸頭部中彈,壯烈犧牲。如今,他的兩個女兒繼承父輩遺志,都成為光榮的人民警察。

  蘇太德生于1955年,漢族,馬關縣人。他出生于一個革命烈士家庭,當民兵的爺爺在解放戰爭中配合解放軍剿匪時光榮犧牲,被評定為革命烈士,他從小就深受影響,立志長大以後一定要報效祖國。

  1974年,蘇太德入伍從軍,1979年退伍後到馬關縣公安局工作。在部隊養成的堅決執行命令的習慣,讓他總是把工作做得一絲不茍、無可挑剔。1983年3月,投資較大的馬關縣白糖廠破土動工,縣裏高度重視,蘇太德被公安局指派負責工地的保衛工作。他背著行李一頭扎進工地,一晃兩年過去了,這裏沒發生過一起案件和事故。1988年12月,在一起槍支被盜案中,蘇太德和同事經過縝密偵搜尋到了被盜手槍。有人勸他“槍找到就行了”,他卻主動要求蹲守抓人,最終和戰友們在設伏7個晝夜後成功抓獲了嫌犯。從警以後,他共辦理刑事案件1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1992年8月,按上級要求,警方在硯山縣平遠地區開展“嚴打”鬥爭。8月29日,蘇太德接到前往平遠地區的命令,他簡單打點行裝後告訴妻子要去出差,就趕到了當地待命。這次行動很重要,有數千名武警和警察參加。防彈衣和鋼盔不夠了,正在領取防彈衣的蘇太德主動推讓説:我當過兵,有經驗,這些裝備還是留給年輕同志用吧!

  8月31日淩晨6時許,蘇太德和戰友們開始了對罪犯馬某某的抓捕行動。此人窮兇極惡,被判死刑後越獄逃跑,還進行武裝販毒,其家中有夾墻、暗道等防禦性設施,情況復雜。蘇太德等人迅速包圍了馬某某家,並開始搜查房間尋找罪犯。此時,一排子彈突然射來,一名戰友中彈受傷。蘇太德見狀果斷開槍還擊,壓制兇犯火力,掩護其他同志搶救受傷戰友。戰鬥持續了20多分鐘,另一名戰友也不幸中彈犧牲。眼看對方有衝鋒槍等火力,強攻不下,蘇太德和戰友繞到後院尋找有利位置對罪犯射擊,子彈打完了,他就投擲手榴彈來掩護戰友,卻暴露了自己的位置,最終不幸被一顆子彈擊中頭部,壯烈犧牲。

  現任馬關縣公安局政委的楊智斌,當年也參加了平遠地區“嚴打”鬥爭。他回憶,蘇太德原本負責週邊的搜查取證工作,但他聽到槍聲後主動出擊,與抓捕組的戰友們一同戰鬥,這種勇往直前、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他犧牲後,每年,馬關縣公安局的同志們都會到馬白烈士陵園蘇太德的墓前,緬懷先烈。

  蘇太德犧牲時,兩個女兒一個8歲多,一個6歲多。小女兒蘇平艷説,成長的日子裏雖然缺少了父親的陪伴,但自己和姐姐經常會一起回憶父親在世時的幸福時光,回憶父親偶爾帶著她們去單位的情景,父親帶給孩子的安全感,是其他人無法替代的。也是從那時候起,姐妹倆産生了難解的“警察情結”。如今,姐妹倆都從雲南警官學院畢業從警,並都嫁給了警察,組成了雙警家庭。“我越來越能理解父親當年的選擇。警察這個職業,就意味著奉獻和犧牲。”蘇平艷説。如今,在文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隊工作的蘇平艷,也同當年的父親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恪盡職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2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