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海南建省
2019-10-20 11:2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海南建省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1988年4月26日,備受全國乃至世界關注的“中國共産黨海南省委員會”“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海南島是我國第二大島,海域廣闊,資源豐富,風景優美。然而,由于沒有得到很好的開發開放,長期以來它只是一個封閉、貧窮、落後的海島。

  1980年6月底,國務院和廣東省召開了海南島問題座談會,這是改革開放後召開的第一次關于海南島開發的會議。1983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了《關于加快海南島開發建設問題討論紀要》,決定加快海南島的開發建設,在政策上放寬,給予海南行政區較多的自主權。

  1984年2月24日,鄧小平在談到辦好經濟特區時説:“我們建立經濟特區,實行開放政策,有個指導思想要明確,就是不是收,而是放。”“我們還要開發海南島,如果能把海南島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那就是很大的勝利。”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按照“以開放促開發”的方針,海南島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

  1986年8月,國務院決定將海南行政區從廣東省劃出,賦予海南行政區相當于省一級的經濟管理許可權,實行計劃單列。1987年,黨中央和國務院決定在海南島建省,並使之成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1988年4月13日,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設立海南省和建立海南經濟特區的決定。13天後,中共海南省委員會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千百年封閉落後的海南島終于迎來了大開放大發展的春天,海南歷史也從此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中國崢嶸歲月丨海南建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