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靠天吃飯”到“靠雲吃飯”:大數據、雲技術助力中國鄉村振興
2019-10-20 09:2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0日電  題:從“靠天吃飯”到“靠雲吃飯”:大數據、雲技術助力中國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崔力

  數百畝彩色稻田、成片的西紅柿大棚、黃河口的大閘蟹、西藏拉薩遍地的天山雪菊,通過鳳岐茶社打造的“農業大腦”,只隔著一個螢幕,所有種植場景倣佛觸手可及。

  在物聯網、雲計算的賦能下,“農業大腦”匯集了所有數據,相當于一個能夠實時看到農戶資訊、土壤濕度、氣溫情況的總指揮部,田間地頭的風吹草動“盡在掌中”。

  “我們現在正在規劃建設一個譚家灣‘雲上農業’試驗場,2019年年初正式啟動建設,佔地約700畝,分28個網格來展現不同的種植場景。建成之後,‘雲上農業’試驗場就可以與世界各地的農業生産場景實現雲端互聯,成為中國‘雲上農旅’的一個樣板間。”鳳岐茶社的總經理傅騫介紹。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第25年,網絡科技早已滲透進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浙江烏鎮的方方面面,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面對互聯網産業快速發展的風口,農業企業也開始搬到了“雲上”。

  浙江烏鎮的譚家灣遺址距今已有7000年的歷史,是馬家浜文化的重要遺址。時隔千年,烏鎮搖身一變互聯網之都。穿越千年時空,古老的農業文明與新生的互聯網在烏鎮來了一次“邂逅”。

  在山東壽光的野虎村,農民們種植西紅柿,何時應該澆水、施肥,全都是憑經驗和感覺,辛辛苦苦種植出來以後,一斤西紅柿的收購價大約只有2-3元。

  通過物聯網技術,在土壤中鋪設三層感測器,就能夠實時監測土壤濕度情況,讓農戶知道何時該澆水;各項數據指標都能通過物聯網實時“上雲”,標準化的生産得到了保證。

  農戶生産出來的農作物標準化後,從農産品變為了農業商品,借助農業合作社統一打造的品牌,進入長三角地區的高端消費市場,每斤西紅柿甚至能夠賣到20元,附加值翻上了好幾倍。

  售出的農産品,消費者可掃碼一鍵溯源,不僅能看到産地資訊,還能夠看到農産品從小苗開始的生長全過程,在農戶和消費者間搭建起信任的橋梁,實現“優質”農産品“優價”。

  考慮到標準化農業會對農民的自身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傅騫表示,“要培養一批會技術、懂數據的‘新農人’”,因此搭建起了一個“雲上農校”,農業專家可以在任何地方通過遠端視頻技術“走”進農民的大棚,參與生産全過程,為農民答疑解惑。

  鳳岐茶社是成立于2014年的創業服務機構,採用“互聯網+”的模式構建,截至2018年底,已在國內13個省份孵化出現代農業企業60多家。

  鳳岐茶社的總經理傅騫説,“我們希望能夠帶動國內更多的農業連入試驗場,對他們進行技術賦能、金融賦能和品牌賦能,從而對他們進行全面的提升,助力傳統農業的轉型升級,最終幫助我們的鄉村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2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