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擴大有效投資 深挖需求潛力
2019-10-20 07:44: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擴大有效投資 深挖需求潛力

  ——2019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七

  目前,合理擴大有效投資在各地落實情況如何?實踐中還存在哪些問題和困難?連日來,國務院16個督查組通過小規模座談、一對一訪談、明察暗訪、調取資料等方式,傾聽民聲、探查實情、發現問題、督促整改。

  強化要素保障

  拉動投資增長

  “我們已在南充建成電阻陶瓷基體、5G手機組件等生産基地,目前第八期投資項目正在進行設備採購,研究院也在建設中。”9月5日,督查組來到四川南充高坪區,三環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向督查組介紹,近幾年,當地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增強了企業投資的信心。

  近年來,四川省多措並舉鼓勵擴大有效投資。在稅收上,為社會資本提供綠色通道;在設施上,為項目搭建基礎管網,降低企業成本;在土地上,滿足企業建設用地需求。

  各地結合發展實踐積極彌補投資短板,從要素供給、市場準入、融資成本、投資項目審批等方面精準發力,不斷優化環境,拉動投資增長。

  江西省建立健全重大項目清單推進制度。每年建立省重點工程項目、省大中型項目清單,分別實行按月調度通報和按季調度通報;將重大項目推進工作考核評價納入全省高品質發展考評體係,並對工作成績突出的地方、部門、個人按季度及時獎勵。

  山西省創新舉措激發社會資本活力。加快布局標準廠房建設,今年支援100多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建設;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推動形成若幹個特色産業集群。

  合理有效擴大投資既要政策發力,更要執行給力。督查發現,一些地方投資環境有待改善,還存在投資審批條件多、對民間投資設置隱性障礙等問題,制約地區投資擴大。

  在四川省,由于拿不到用地指標、行政許可等前置性要件,當地部分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無法批復概算或按時開工,導致建設進度滯後。督查組深入調研了解後,督促當地加強政策協調,統籌處理好重大項目建設與環保、基本農田之間的關係,減少“串聯”式審批流程,提高投資審批效率。

  發行專項債券

  支援項目建設

  9月8日,督查組赴遼寧盤錦盤山縣實地督查,了解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當地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盤山縣在全縣5個國有農場及13個鎮街范圍內,以成熟的稻蟹混養産業為基礎,大力開展高標準農田改造、稻作文化鄉村旅遊環境等建設,打造出優質的縣域經濟發展標桿。

  扭住專項債券這個抓手,各地穩投資亮點紛呈。江西省對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提早準備、快速撥付、迅速形成實物工作量。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發行新增專項債券669億元,項目單位已形成了66%的實物工作量,有效滿足了棚戶區改造、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需求。山東省不少承擔基礎設施建設的企業反映,專項債券資金的注入極大化解了資金籌措壓力,支援了項目建設。

  通過座談交流、實地調研,督查組也發現當前地方政府在專項債券的使用效能和品種結構上還存在一些問題。

  在山西省,專項債券的發行使用還存在各部門協同機制不暢,資訊係統不能共用的問題。督查組建議進一步加強各部門協調,聯合做好即期、中期債券項目儲備庫建設工作。

  在江西省,專項債券品種結構不合理,不能滿足多樣化項目融資需求。督查組建議相關部門加快頂層設計、完善專項債券項目工作安排機制,賦予省級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限額內的不同債券品種發行規模的自主決策權。

  加快清欠進度

  企業輕裝上陣

  “清欠率接近99%,清欠進度快,拖欠額度也不算高,目前總額不足1億元。”9月8日上午,在督查組與四川達州市財政局的一對一訪談中,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達州市創新政府性投資項目監管,加快對民營企業資金的撥付進度,有效避免發生拖欠款項。

  近年來,各地政府完善長效治理機制,清欠工作進展總體順利,從而讓民營企業輕裝上陣。山東煙臺芝罘區建立“三個比對”項目付款預警機制,及時發出付款延期預警。目前,已向有關單位發出5次付款延期預警,清理工程款3608.28萬元。江西省主動開展聯合審計,共抽查核實307家單位1099個項目拖欠賬款情況,新排查出拖欠賬款8.32億元,全部納入清欠臺賬。

  督查中發現,清欠工作還面臨債務情況復雜、清償難度大的問題。在山西省,部分工程項目的欠款由于手續不全、施工企業資料不完善、品質存在問題等原因,尚未進行決算,導致無法付款。(記者韓鑫、邱超奕、齊志明、谷業凱、屈信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擴大有效投資 深挖需求潛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