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一步滿足商業航太發射需求: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發布“龍”係列運載火箭
2019-10-19 19: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胡喆)“捷龍”“騰龍”運載火箭齊齊亮相,2021年前陸續完成首飛……19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所屬中國長徵火箭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對外公布了“捷龍”固體商業運載火箭係列、“騰龍”液體商業運載火箭係列的研制計劃和未來發射計劃,中國商業航太發展迎來新的一頁。

  中國長徵火箭有限公司總裁唐亞剛介紹,“龍”係列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繼“長徵”係列後推出的首個商業運載火箭品牌,主要滿足國內外日益增長的商業載荷入軌需求。“龍”係列産品規劃為“捷龍”固體商業運載火箭係列和“騰龍”液體商業運載火箭係列兩大類。

  “捷龍”係列包括捷龍一號、二號、三號三型固體運載火箭,以及捷龍-S亞軌道運載器,追求“高性價比、高可靠、快履約、快發射”目標,為國內外商業衛星用戶的星座組網、補網、載荷驗證等提供可靠、便捷、經濟的專屬發射、定時定軌道發射和搭載服務。該係列中的首個型號——捷龍一號已經在2019年8月17日首飛成功。

  捷龍二號火箭,採用四級固體發動機串聯布局,箭體最大直徑2米,總長21米,總重60噸。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不低于500公斤;整流罩可選用外徑1.6米和2米兩種構型。捷龍二號擬于2020年完成首次飛行試驗,未來將力爭實現年均8到10發的發射能力。

  捷龍三號火箭,同樣採用四級固體發動機串聯構型,箭體最大直徑2.6米,總長31米,總重116噸。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不低于1.5噸;整流罩可選用外徑2米和3米兩種構型。捷龍三號擬于2021年完成首次飛行試驗,未來將力爭實現每年5到8發的發射能力。

  捷龍-S亞軌道運載器是“捷龍”係列家族裏的新面孔,它是服務于臨近空間科學研究的通用化、小型化、低成本飛行試驗驗證平臺。可為高校、科研機構、高科技企業提供臨近空間飛行條件下的環境獲取、氣動力熱研究、新材料研究、控制和測量技術驗證等研究和試驗驗證。

  目前規劃的“騰龍”係列商業運載火箭為採用液體推進劑的中型運載火箭,未來設計有可重復使用能力,主要承擔中大型衛星和較大規模星座組網的發射服務,力爭將每公斤載荷發射價格控制在5000美元以內。該火箭正在詳細論證過程中,力爭2021年前後完成首次飛行試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2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