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合化改革:躍出“幸福江陰”
2019-10-18 18:4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8日電  題:整合化改革:躍出“幸福江陰”

  新華社記者 朱國亮

  “去年3月接洽,5月簽約,9月開工建設,今年6月一期廠房主體封頂,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及設備調式,一期生産線預計12月底前投産。”

  在“制造業第一縣”——江蘇省無錫市江陰市,聯動天翼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資的200億元新能源産業基地項目推進速度如此之快。在不久前召開的江陰發展大會上,公司董事長閻紫電説,選擇江陰,看中的就是其行政效率和營商環境。

  在江陰市周莊鎮從事營業執照代辦和代理記賬的袁靜告訴記者,注冊500萬元以下的企業,都可以在鄉鎮辦理,新辦最遲不超過2個工作日,變更不超過5個工作日,且一窗通辦,無需找人,不用排隊。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1)整合化改革:躍出“幸福江陰”

  市民在江陰市新橋鎮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業務(2018年6月21日攝)。新華社發

  江陰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務,源自2017年開始的整合改革。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要準確把握改革內在聯繫,提高改革係統整合能力”重要指示精神,江蘇選擇江陰為試點,推進整合化改革。經過2年多實踐,一個“幸福江陰”躍然而出。

  江陰整合改革以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為“先手棋”和“當頭炮”。通過權力下放、整合,機構精簡,服務流程化、數據化,大幅提升政務效率,也規范了權力運作。

  “過去,一個月要應付15次左右的檢查,往往這個部門檢查完,那個部門來檢查,有時整改意見互相衝突,都不知道該聽誰的。”生産絕緣漆的江陰市登封電工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林法説,“現在各項執法檢查綜合在一起,一次完成,更加專業、規范,讓企業更省心、放心。”

  江陰市委常委、副市長仲劍介紹,通俗而言,整合改革就是在吸納全國各地好經驗、好做法基礎上,針對當前區域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所有的改革方案,然後按照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在整個縣域係統推進,進而從根上化解矛盾和問題。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3)整合化改革:躍出“幸福江陰”

  江陰市周莊鎮山泉村村民在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內查詢養老保險資訊(2018年3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江陰整合改革涉及7大領域,包括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開發開放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改革、社會事業體制改革、加強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梳理下來,共有38個方面的356項改革任務。

  通過係統、整合改革,在江陰,不僅辦企業省心,生活更舒心。路燈壞了,井蓋丟了,下水道堵塞,不必找部門,掏出手機隨手一拍,上傳後就有人在規定時間內去處理;生病了,不用怕看病貴、看病難,在農保之外,江陰又運用市場手段,構建起村級醫療互助;了解村集體資産去向,只要打開電視,就能看到村裏每一分錢花在哪裏……

  改革也讓江陰生態環境逐步變好。借助工業企業績效評價,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企業被逐步“擠”出江陰;借助信息技術、大數據技術,在生態領域實施“全市域、全天候、全時段”監管,讓偷排無處遁形;借助生態修復,推行“生態進生産退”,逐步還綠還水還江于民。

  生活宜居、營商環境好,為江陰經濟發展持續助力。今年上半年,江陰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024.58億元,增長7.3%;完成規上工業産值2870.66億元,增長9.9%。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2)整合化改革:躍出“幸福江陰”

  這是江陰市周莊鎮山泉村(2018年3月8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江陰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5366元,增長8.9%;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8639元,增長9.1%,兩項收入增速、絕對水準均位居江蘇同類縣(市、區)前列。

  最近,公共安全體係建設又列入江陰整合改革序列。隨著改革推進,這座長江南岸的小城,正向著“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文明程度高”的“幸福江陰”大踏步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