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合理區間”背後是“奮鬥密碼”
2019-10-18 17:3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合理區間”背後是“奮鬥密碼”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國家統計局18日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2%,比上半年小幅放緩0.1個百分點。應該説,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中國經濟,增速小幅放緩,符合經濟發展規律,並不令人意外。

  近期,經濟悲觀情緒在全球顯著蔓延。而中國以一份仍在合理區間運作的經濟“成績單”,為深陷不確定性“迷霧”的世界經濟注入了些許確定性。

  跟中國自身過去比,6.2%算中高速,但放在全球看,這無疑仍是高增長。初步預計,在全球經濟總量一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中國的6.2%依然“領跑”。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經濟底氣十足。

  底氣打哪來?奮鬥!我們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把就業優先政策置于宏觀政策層面,一係列穩就業的政策舉措,換來的是就業穩。前9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

  不只是就業,在外貿、外資、金融等領域,留意觀察便不難得出“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結論。以外資為例,前三季度,每天超過100家外企在中國誕生,每天約25億元外商投資金額流入中國。全球跨國投資低迷局面下,越來越多外資加速“跑”進中國、“扎”在中國。

  讓人感受深刻的,還有不斷落實落細的減稅降費政策。前8個月,全國已經減稅降費1.5萬多億元。按測算,全年減稅降費總額將超過2萬億元。

  外部不確定性越多,越要著力培育內部的確定性。一係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舉措落地落實,正是確定性不斷集聚的強力保障。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中國經濟有打不倒、壓不垮的韌勁,有巨大仍待釋放的潛力,有噴薄涌現的動力。做好自己的事,中國就能化壓力為動力,穩步、健步邁向高品質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時評:“合理區間”背後是“奮鬥密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