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甲骨學研究進入智能化時代
2019-10-18 17: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8日電(記者桂娟 韓朝陽)18日上午,“殷契文淵”甲骨文大數據平臺在甲骨文故鄉河南省安陽市發布,該平臺為甲骨學研究提供大數據支援,標誌著甲骨學研究進入智能化時代。

  “殷契文淵”平臺是在當代甲骨學領軍人物、中國社會科學院甲骨學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鎮豪指導下建立的一個集甲骨文字庫、著錄庫、文獻庫為一體的甲骨文知識共用平臺。

  該平臺從2016年開始建設,目前完成了第一期建設任務,對甲骨文相關的基本數據進行了整理,包括自1899年甲骨文發現以來120年間公開發表的論文、學術會議論文、碩博論文等2萬多篇,246種甲骨著錄。平臺建設的第二期任務將對基礎數據進行補充,並進行人工智慧技術的輔助研究,包括甲骨文知識圖譜、甲骨文檢測與識別、甲骨自動綴合係統、甲骨文獻的全文檢索等。

  宋鎮豪説,甲骨文發現120年來,相關資料浩瀚紛雜,資料獲取難度大,一般人不易進入。“殷契文淵”平臺是世界上現有的資料最齊全、最規范、最權威的甲骨文數據平臺,對全世界免費開放,改變了過去甲骨文研究的“窘境”,任何對甲骨文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借助這一平臺認識、學習、研究甲骨文,這是甲骨學研究的一個裏程碑。

  據悉,“殷契文淵”平臺的設計、數據採集和整理工作由安陽師范學院甲骨文資訊處理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實施完成,“殷契文淵”平臺是其取得的標誌性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2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