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降0.4%:以稅收之減激發經濟活力之增
2019-10-18 17:1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數”説中國經濟)下降0.4%:以稅收之減激發經濟活力之增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下降0.4%:以稅收之減激發經濟活力之增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部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同比下降0.4%,相較于一季度5.4%和上半年0.9%的同比增長,增速由正轉負。

  減稅談何容易。從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到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再到深化增值稅改革……今年以來,我國啟動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隨著這一措施的持續推進,稅收收入隨之下降:5月至9月,全國稅收收入分別同比下降7%、6%、2.8%、4.4%和4.2%。少收的“真金白銀”表明減稅降費措施如實落地。

  活力逐漸增加。今年減稅降費的“主菜”——深化增值稅改革,讓千萬企業降成本、加投入、促發展。提高個稅起徵點、實施專項附加扣除,讓廣大居民實現不同程度“減負”,刺激了居民消費。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讓民營和小微企業獲得更多支援,讓企業研發創新更添底氣,增強了市場信心和經濟增長後勁。

  一減一增之間,顯示了經濟調控的藝術。一方面是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給財稅收入造成衝擊;另一方面是促發展、保民生等重點領域需要保障,財政支出仍要加力。在財政收支壓力加大的挑戰下,需要做到相關措施更加精準、平衡,特別是加強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確保財政平穩運作。

  減足了,增方大。在增與減之間,還應進一步鞏固成果、放大效果。作為今年積極財政的頭等大事,減稅降費是一個動態調整和完善的過程。相關部門應加強協同配合,關注行業稅負變化,不斷完善和優化政策,推動減稅降費發揮更好的效益,切實減掉更多負擔、增出更多活力。

  積極財政有力有效 財政運作總體平穩——前三季度財政數據觀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下降0.4%:以稅收之減激發經濟活力之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2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