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作山風,帶著蒲公英飛翔——記彝族娃的“阿嫫”謝彬蓉
2019-10-18 14:5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8日電  題:化作山風,帶著蒲公英飛翔——記彝族娃的“阿嫫”謝彬蓉

  新華社記者 吳曉穎

  從四川大涼山腹地美姑縣出發,向南70多公里,經過“九曲十八彎”的崎嶇山路,行至海拔3000多米的半山腰,才能抵達扎甘洛村教學點。

  對當地孩子來説,有固定的老師上課曾是一種奢望。因偏遠貧窮,學校留不住老師。20多年來,該村教學點陸續走了10多名支教老師,孩子們不時“斷課”。

  謝彬蓉,是來到這裏的第17位支教老師。記者眼裏,48歲的她一身迷彩服,利落的短發,小麥色的臉上兩朵“高原紅”。22歲那年,謝彬蓉從四川師范學院畢業後,入伍服役20年。2013年,她從部隊退役,回到家鄉重慶,本可以安逸地生活,網上一條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急需支教老師的消息,改變了她的生活軌跡。

  謝彬蓉笑言,想圓教師夢,自己就讀師范大學,想為孩子們做點事。

  2014年初,她只身前往涼山,成為一名支教志願者。

  臨行前,她特意剪去了一頭長發。涼山地區的艱苦超出她的預想,剛到第一所支教學校後不久,因衛生條件差,她的右眼重度感染,做完手術後當天,她就貼著紗布重返講臺。

  當時,謝彬蓉打算做一個學期志願者就離開,因一次經歷改變了主意。支教的首個學期期末,她被交換到條件較好的鄉中心校監考。收回考卷時,她發現許多試卷大片空白,有的學生甚至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那一刻,謝彬蓉決定:不但要留下來,還要到師資最匱乏的大涼山深處——扎甘洛村教學點。她開玩笑説自己是典型的“人往高處走”。

  扎甘洛村是彝族村寨,有45戶200多名村民。4年前,謝彬蓉剛來時,村裏還不通公路,上山一趟要花6個多小時。山上常停電,手機信號時有時無,村民多以馬鈴薯、玉米為主食。學校條件很差,教室是一間土坯房,只有她一個老師。謝彬蓉居住的那間土坯房昏暗、潮濕,既是宿舍,又是辦公室,還是廚房。

  謝彬蓉沒有被惡劣的條件“嚇退”,而是憂心孩子們的學習。當時,學校只有六年級10名孩子,有的連句完整的普通話都不會講。謝彬蓉萌生一個念頭:讓村裏沒上過學的孩子都來讀書,從一年級啟蒙教育開始。

  于是,她白天上課,傍晚挨家挨戶走訪勸學,把放羊喂豬的孩子一個個拉回課堂。

  如今,扎甘洛村教學點學生規模增至30人,年齡從8歲到17歲不等,就連附近兩個村的孩子也來這裏讀書。彝族孩子普遍接觸漢語晚,謝彬蓉就從口語教學入手,自編歌謠教學生們拼音、識字。她把課文改編成情景劇,讓學生自導自演,還帶著他們過兒童節、開運動會、舉辦文藝匯演、到外地遊學實踐……

  她把這些彝族娃當作自己的孩子,還自掏腰包為班裏所有學生購買臉盆、擦臉油、保溫桶等生活用品。天氣好時,組織學生在操場集體洗頭,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曾在教學點就讀的學生吉克作石説:“謝老師的手很溫暖,握著吹風機給我吹幹頭髮。還時常拉著我的手叮囑我多穿衣服。”4年級學生吉克約西説,有次她在作文裏寫道“家中沒有桌子,要每天趴在床上寫作業”,謝老師把這事放在了心上,扛著學校多余的課桌,走了幾公里山路送到她家。

  讓彝族女孩吉克爾西難忘的是,有次她生病無法走路,謝老師背她回家,一直陪她等家人回來。從那以後,不管到哪兒,她都喊謝老師“阿嫫”(彝語“媽媽”的意思)。

  “真心對待這些孩子,他們就會把你當家人。”謝彬蓉説道。

  淳樸的村民用行動表達著對這位漢族老師的喜愛:教學點停電缺水時,他們爭相把謝老師拉到自己家,端上舍不得吃的雞蛋和臘肉;天冷沒有菜吃,孩子們就從地裏挖來魚腥草送給她……

  謝彬蓉珍藏著兩件禮物,一件是鄉親們用20天時間,一針一線為她縫制的一套彝族衣服,一件是班上學生集體繪制的一幅她的畫像。

  一轉眼,已是謝彬蓉支教的第5個年頭。教學點學生們的學習成績、行為舉止都發生了可喜變化,而她的頭上,增添了更多白發。

  “每到春天,風兒就會帶著蒲公英的孩子們,去遠方旅行,看繽紛的世界。你們就是蒲公英,剛一放假,就開始了對老師的期待。老師是風兒,剛一開學,就回來了。”支教期間,謝彬蓉寫下了這首《風和蒲公英的約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2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