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發布
2019-10-18 09:15:0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10月16日由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共同主辦的首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上,論壇組委會發布了“2019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

  十大科學問題發布人、中國科學院院士蔡榮根介紹,中國科協組織有關機構,匯聚全球一流科學家的智慧,從人類可持續發展最基本的需求出發,提出了在健康、環境、能源中亟待解決的十大科學問題。

  十大科學問題中的4個健康問題包括:如何預防並阻斷新發傳染病的大規模流行;社會變遷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響;能否對未來人類疾病做出準確而全面的預測;哪些新技術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診斷和預後監測。

  環境領域的3個問題分別為:人類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內繼續發展;如何有效解決跨界空氣、水和土壤的污染;如何實現對廢水和污水的完全凈化處理。

  能源領域的3個問題分別為:可控核聚變能否解決人類未來能源問題;怎樣高效轉化和存儲新能源;大城市如何實現能源—水—食物供給的平衡和平等。

  據了解,本次發布的10個問題,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17個發展目標,根據Scopus數據庫相關科學研究熱門關鍵詞的檢索結果,由國內外知名科技期刊的編委、高端戰略科學家反覆討論提出候選問題,並通過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多個領域的科學家廣泛評選,經中國科協九屆常委會學術交流專門委員會終審確定。(記者 黃哲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2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