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麗河湖】福建莆田:生態治水再現大美城鄉畫卷
2019-10-17 17:4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莆田10月17日電(汪亞)“北瀨飛泉今化龍,木蘭橫跨起長虹。”這是郭沫若《題東圳水庫》中的詩句。描寫的正是當時福建省的第一大水利工程、被莆田人民親切稱為“大水缸”的東圳水庫。

圖為東圳水庫一角。新華網汪亞/攝

  日前,記者隨“美麗河湖”網絡主題採訪組來到莆田,雖然已是金秋十月,莆田似乎還未褪去夏天的熱度,庫區蓊鬱的樹林和遠處延綿的山脈相映成趣。

  時光回溯,如今安居樂業的莆田人民其實苦水患已久。解放初期的莆田,平原地區,水淹南北洋;沿海地區,旱虐三大半島,地焦苗枯。治水,成了莆田人民的最大關切。

圖為東圳精神教育基地外的群雕,以真實人物為原型再現建庫艱辛歷程。新華網汪亞/攝

  東圳水庫正是在各方期盼下應運而生。1958年6月東圳水庫動工興建,1960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成為一座集防洪、灌溉、生活和工業供水、生態補水、發電等多功能大型水庫。水庫總庫容4.35億立方米,年平均供水量3億多立方米,其中農業灌溉年用水量約1.2億立方米,城區內河及南北洋生態補水年用水量約0.8億立方米,生活及工業年用水量約1億立方米。

  東圳水庫攔河大壩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橫亙在天馬、地龍兩山峽谷之間,攔住了自仙遊九鯉湖奔流而下的溪水。張文灶是距莆田城區5公里的延壽村村民,他告訴記者,以前村裏經常被淹,十年來一次大洪水,千裏良田往往顆粒無收,自從東圳水庫修好後,再也沒有發大水的情況,再也不用過著擔心受怕的生活。

  東圳水庫位于木蘭溪中遊,入庫幹流為木蘭溪的最大支流延壽溪。張文灶居住的延壽村坐落于延壽溪綬溪公園段。延壽溪作為一條重要的泄洪通道,莆田市政府在下遊段實施了東圳水庫泄洪通道整治工程,通過清淤、拓寬打通了各卡脖子河段,滿足全線不小于60米寬的泄洪通道。同時在河寬不足的地方通過新開河道分洪等方法,既滿足了行洪要求,又兼顧了沿河荔枝林帶保護,保護了風貌、留住了鄉愁。

  “以前到處是污水,哪有人來,現在這個公園改造規劃後,我們都愛過來。”張文灶感慨道,“河清了,水綠了,風景也美了。”

  記者從莆田市水利局了解到,下一步莆田市將持續推進綬溪治理,已通過全國招標選擇水利和景觀設計聯合體,將沿著綬溪向下遊繼續實施城涵河道防洪及景觀工程。城涵河道地處65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未來還將集中打造“古荔古村古色古鄉古城涵,如水如煙如夢如幻如江南”的濱水人文景觀生態水道、生態綠廓,重現昔日的水鄉古道、荔林水係風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美麗河湖】福建莆田:生態治水再現大美城鄉畫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31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