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季度我國農産品供應總體較為充裕 市場運作基本平穩
2019-10-17 14: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0月17日電(汪亞)農業農村部17日在京舉行發布會,通報了我國三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運作情況並就當前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據介紹,三季度我國農産品供應總體較為充裕,市場運作基本平穩,中秋、國慶消費得到有效保障。

  分品種看:蔬菜、水果價格有所回落。上半年,蔬菜價格處于歷史高位,隨著秋季蔬菜逐步上市,9月份開始季節性下跌,全國平均批發價格較近三年同期平均水準低1.8%;今年水果價格“前高後低”,7月份以來隨著西瓜、甜瓜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價格開始高位回落,後期葡萄、蘋果等上市量增加,價格持續下跌,目前基本回到正常水準。

  畜水産品方面,整體供應充足。三季度,畜産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但9月份以來,隨著促進生豬産能恢復和市場供應政策密集出臺,豬肉供給階段性緊張的局面有所緩和,國慶節前價格漲幅回落;同時,禽肉、牛羊肉、雞蛋和水産品等替代品供給相對充足,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豬價上漲壓力。

  糧食方面,價格基本穩定。小麥、早秈稻旺季收購結束,價格基本穩定在最低收購價水準。截至9月30日,主産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小麥7076.2萬噸,同比增加41%;累計收購早秈稻599.9萬噸,同比減少23%。部分地區早熟玉米開始上市,價格有所下跌,但仍高于上年同期,總體屬于正常季節波動,玉米市場價格短期下跌後將逐步企穩,大幅波動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夏糧增産,秋糧大部分長勢良好,如後期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今年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會上透露。

  針對市場關注的豬肉問題,唐珂表示,國慶節後,豬價出現階段性較快上漲,主要是前期生豬産能下降、部分養殖場戶增加商品母豬留種、各地增加收儲等,導致商品肥豬上市量階段性減少,市場供應偏緊。從後期走勢來看,目前各項針對性政策措施對于生豬整體産能恢復、激發養殖戶積極性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而且生豬養殖盈利持續處于歷史較高水準也有利于生豬産能恢復,預計四季度,我國生豬産能下降的局面將會得到改善,但短期內豬肉市場供給依然偏緊,預計元旦、春節前豬肉價格將保持高位運作走勢,但隨著庫存凍肉逐步出庫、禽肉等畜産品供應增加,畜産品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綜合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環比降幅明顯收窄、規模豬場生産由降轉增、豬飼料産量止降回升、種豬銷量持續大幅增長等情況判斷,各項扶持政策和市場因素都對提振養殖信心有極大的幫助,養殖場戶的生産積極性正在進一步提高。按照這一趨勢,年底前生豬産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場供應將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31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