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縣長”高德榮:扎根西南邊疆的一面旗幟
2019-10-17 23:2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7日電 題:“老縣長”高德榮:扎根西南邊疆的一面旗幟

  新華社記者 趙珮然

  電視裏正播著時政新聞,65歲的老人高德榮坐在家裏的小板凳上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火塘的光忽明忽暗,映著他黝黑的臉龐。這位退而不休的老人扎根西南邊陲,在深山峽谷中帶領群眾奮鬥數十載。如今,夢想實現,獨龍族“一躍千年”告別了貧困。

  他不僅是獨龍族的帶頭人,也是全國的一面旗幟。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老縣長”。前不久,這位“依然在路上”的獨龍族老人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作為黨員,我只是做些應該做的”

  獨龍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一個從原始社會末期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在地處深山峽谷中的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這裏自然條件惡劣,僅有一條公路通往外界,一直是雲南乃至全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直至20世紀90年代中期,獨龍江仍沒有一寸公路,獨龍族群眾過著“過江靠溜索,出門走天路”的艱辛生活。每年12月到次年5月初的大雪封山期間,獨龍江就成了與世隔絕的“孤島”。

  讀小學時,每天早晚要走3個小時山路的情景深深印刻在高德榮的腦海裏。“要致富先修路。”這句話高德榮時常挂在嘴邊,也落實在行動上。

  通向外界的路需要翻越高黎貢山。為了這條“天路”,時任貢山縣縣長的高德榮上省城,進北京,使出渾身解數籌措修路資金。

  高德榮經歷過數次泥石流險情,經歷過雪崩被埋,顛廢了三輛越野車,幾次與死亡擦肩而過。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説:“你不幹,路就在天上;你幹了,路就在腳下。”

  1999年,全長96.2公里的獨龍江公路全線貫通,獨龍江人背馬馱的歷史宣告結束;2003年,時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高德榮又在兩會上大聲疾呼“修繕獨龍江公路”。次年,道路修繕後從縣城到獨龍江鄉所需的時間由10小時減少到4小時;2014年高黎貢山獨龍江隧道貫通,獨龍族終于告別半年大雪封山被束縛的歷史。

  “退了休也不安生,天天往外跑。有的時候回來晚,就在沙發上躺幾個小時。”高德榮的老伴馬秀英心疼地説。

  長期奔走在河谷邊,高山上,難免落下了一些老毛病。看完新聞,高德榮接過老伴遞過來的藥,一把塞進嘴裏服下。“作為黨員,又不分退不退,我只是做些應該做的事。”高德榮説。

  “全面小康,獨龍族沒有掉隊”

  2018年底,雲南貢山傳來喜訊:在黨和國家關懷扶持、社會各界傾力相助下,獨龍族宣告整族脫貧,告別延續千年的貧困。而這一切,為改善獨龍族生産生活條件而長期奔波的“老縣長”高德榮功不可沒。

  高德榮兒時的夢想和所有被高黎貢山擋在峽谷深處的獨龍族孩子一樣:吃得飽、有衣穿,走出大山。

  經過幾番寒窗苦讀,終于走出大山,當上幹部的高德榮始終放不下貧困的獨龍江鄉。他不顧家人勸阻,放棄了在州府工作的機會,兩次執意要求調回獨龍江。

  “黨培養我,讀了書、明瞭理,獨龍江需要我,我就要回來。”高德榮説得幹脆,做得漂亮。

  刀耕火種、燒柴取暖,曾是獨龍族世代沿襲的生産生活方式。這種生産生活方式導致“樹越砍越少,山越燒越禿”。高德榮痛心地説,20世紀80年代中期,獨龍江鄉北部區域有成片的香樟樹,吸引了大批盜伐者涌入,他們揮斧放倒一棵棵香樟,挖出根莖提煉香樟油。直到2011年底,獨龍族還過著住在茅草房、出行靠溜索、生活靠低保的日子,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僅1255元。

  “路通了,電有了,好山好水還在,我們最需要做的是發展産業。”這是高德榮常對鄉親們説的話。

  窮則思變。隨著國家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等政策實施,依托生態資源優勢,高德榮帶領群眾發展種植草果、重樓和養殖獨龍牛、招引獨龍蜂等綠色産業,走出了一條“不砍樹、不燒山”也能脫貧致富的路子。

  聊到草果、重樓産業等話題,高德榮立刻神採奕奕。“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草果、重樓能和生態環境相適應。生態是獨龍族的‘綠色銀行’。”高德榮侃侃而談,“動植物基因庫”“生態文明思想”等新名詞不時脫口而出。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如今,獨龍江鄉1000余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草果、重樓、獨龍蜂、獨龍牛、獨龍雞等特色種植養殖産業遍地開花,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覆蓋到全鄉,6個村委會全部通柏油路,大病保險全覆蓋,孩子們享受從學前班到高中的十四年免費教育……幾乎每一件事背後都有高德榮不懈努力的影子。

  “如今獨龍族群眾有吃有穿,有好房子住,有病可醫,有學可上,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標準,獨龍族整族脫貧了。”高德榮説,但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要過上更好的日子,必須堅持不懈奮鬥。

  “我們要把上級給的扶持資金當成種子,靠我們自力更生來發芽結果。”高德榮説,我們的奮鬥目標是把輸血變成造血,娃娃這一代要讀好書,到知識裏去找小康。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教育提升、交通改善、水土保持、民族文化保護等仍然是這位“退而不休”的老人思考和牽挂的工作。

  不久前,獨龍江鄉開通5G試驗基站,成為雲南第一個開通5G的鄉鎮。“有了這些先進的技術,能拉近獨龍江和世界的距離,更好地幫助獨龍江發展。”高德榮笑得合不攏嘴。

  今年國慶前夕,高德榮榮獲“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當他走向領獎臺時,遠在西南邊陲,很多獨龍族群眾圍坐在電視機前,高興不已。

  獲獎後,回到獨龍江鄉的老高,又開始起早貪黑,跑工地、進農家,奔忙在峽谷的山水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