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寫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
2019-10-17 20: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寫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

  新華社評論員

  “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短短6年時間,全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行百裏者半九十。現在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必須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打好脫貧攻堅戰,要保持力度不減。“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脫貧攻堅越往後越難,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減貧成本更高,脫貧難度更大,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目前我國還有主要生活在深度貧困地區的1660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三區三州”貧困發生率仍達8.2%,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三保障”任務依然十分艱巨。越是到吃勁的時候,越要響鼓重錘,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盡銳出戰,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兌現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莊嚴承諾。

  打好脫貧攻堅戰,要堅持標準不變。對照現行脫貧標準,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必須求真務實,既不吊高胃口,也不縮水減配。要摸清底數,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著力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脫貧成色不減,防止返貧發生,使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打好脫貧攻堅戰,要狠抓責任落實。越是時間緊任務重,越是要知責盡責,在落實上動真格、見真章。要做好精準文章,下足繡花功夫,堅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夯實産業扶貧基礎,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探索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激發脫貧可持續的內生動力。脫貧攻堅,能力是基礎,作風是保障。要真抓實幹,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杜絕數字脫貧、算賬脫貧等不良現象,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實現全面小康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描繪出億萬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圖景。讓我們迎難而上、不懈奮鬥,以脫貧攻堅的扎實業績造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華社評論員: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寫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11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