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每一座場館都成為展示中國的窗口——世界軍人運動會場館中的“中國建造”密碼
2019-10-17 19:2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0月17日電(記者徐海波、李思遠)全國最輕盈的車幅式索承網格結構、全國最大跨度空腹桁架,屋頂“會呼吸”、照明“會切換”……即將在武漢開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35個賽事場館準備就緒。這些或新建、或改造的場館集文化、智慧、品質于一體。記者帶你走進這些場館,全面揭開軍運場館中的“中國建造”密碼。

  頻頻刷新建築之最

  許多軍運會比賽場館在建造或修繕過程中,都採用了最新的建築技術,頻頻獲得業內各項大獎,刷新我國建築業“新高度”。

  位于東西湖區的武漢五環體育中心將舉辦軍運會男子足球準決賽、決賽和乒乓球、水上救生等比賽。這個體育中心建有30000座的體育場、8000座的體育館和1000座的游泳館,三者以體育場為核心,兩館分居兩翼,呈品字形分布,狀如鳳凰展翅,頗具荊楚風韻。

  負責五環體育中心鋼結構制造與安裝的中建鋼構項目經理全玉國介紹,正常情況下3萬座的主體育場屋面用鋼量在15000噸左右,而武漢五環體育中心體育場僅用了8000多噸,是全國最輕盈的車幅式索承網格結構體育場館。而重達8000噸的鋼鐵屋頂半懸于空中,竟然只有外側一端用銷軸固定于結構之上。

  “這是為了盡量少在內部架設支撐柱,以免阻擋觀眾視野,影響觀賽效果。”全玉國説,在屋頂提升時,還創造性地使用了“環狀索垂直提升、斜拉徑向索預緊”的方式,在15天內將近500噸重的6條鋼索慢慢提升到17米高空,且高度絲毫不差,準確無誤。為此,該場館獲中國建築鋼結構行業工程品質的最高榮譽獎——中國鋼結構金獎。

  被譽為漢版“鳥巢”的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則擁有國內最大跨度空腹桁架。走進運動中心,第一眼就可以看到3個橢圓形場館,場館之間沒有一根柱子,而是用一根超長的鋼結構屋蓋將三館連為一體。

  “這個鋼屋蓋最大跨度117米,面積比一個籃球場還大,重量堪比1000輛家用轎車。”負責鋼結構項目的中建鋼構技術負責人古承城介紹,鋼屋蓋總長度超過300米,最大厚度為2.4米。

  在武漢郊區黃陂,秀美的木蘭湖畔豎起了一座軍運會“海軍五項”比賽場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藍白相間的游泳館、身披“迷彩衣”的射擊館、憑湖臨風的航海技術比賽區……這個場館不僅外觀美,內在科技含量也很高。

  負責場館建設的中建三局項目經理何星説:“海軍五項賽事場館全新的航海技術平臺長45米、寬10米,擁有自己的動力係統,兩邊都設置配重倉,可以隨水位自行調整,在此類場館中處于世界先進水準。”

  智慧科技全副武裝

  軍運會一些場館設計充滿智慧,科技感十足。

  在東湖之畔、珞珈山旁的武漢大學裏,一座屋頂“會呼吸”、照明“會切換”、風速“會調節”的體育館,讓不少武漢市民和大學生好奇不已。這座擁有“孔雀藍”屋頂的體育場館與武大環境景觀融為一體,不僅是全國最大的高校體育場館之一,也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羽毛球比賽場地。

  這座體育館的屋頂形似一本倒撲在桌面上攤開的書本,遠遠望去,就像一只展翅飛翔的藍色孔雀。走進體育館,第一眼就被自然採光、能直接看到“天空”的屋頂吸引。

  負責體育館建設的中建三局項目經理鄧雄兵告訴記者,體育館屋頂採用了智能天窗係統設計,在兼顧公共建築自然採光、通風的使用需求上,更具有智能化、模組化、節能化的特點。

  “之所以説它智能,是因為它能與消防及新風係統配合使用,敏捷地判斷室內外環境來調節自身的開關狀態。”鄧雄兵説,天窗安裝在高28米左右的屋頂,下雨時天窗可自動關閉,當風速超過設定風速時,天窗也會自動關閉,它還能在感測器指揮下自動實現通風換氣。

  羽毛球比賽對場館的燈光和風速要求極高。為了讓後期運營變得簡單快捷,場館燈光控制採用智能控制係統,設置多種照明場景模式,通過智能終端點擊不同場景,一鍵切換,實現“傻瓜式”操作。

  不僅是新建場館,老舊場館翻新後也不乏“科技味”。位于武昌核心地帶的洪山體育館于1986年建成開放,是湖北省第一座大型多功能體育場館。歷經33年風吹日曬,場館設施漸漸老化,地面起皮,吊頂滲水,外墻年久失修,裝飾材料、構件也開始出現松動脫落。

  經過全面改造與升級,場館實現了照明、擴聲、安保的全面智慧化,成為武漢第一個採用鐳射投影技術進行亮化的公共性場館。夜間,整個建築物的外立面上好似放映電影,傳播體育賽事資訊及武漢城市文化展示。

  設計人員介紹,通過將視頻圖像資訊與公安部門視頻監控平臺及軍運會指揮中心共用,場館安防係統可對人臉、車牌、越界入侵、異常行為等資訊進行實時採集、比對研判,一旦達到預警條件時,後臺係統馬上警報。

  綠色理念持續深入

  一棟棟精美的建築花草比鄰、林蔭環繞,既是全天候的運動場所,也是多形態的體育公園。在武漢軍運會場館的建造和改造過程中,建設單位突出綠色生態,逐步模糊建築與環境界限。

  由中建鋼構承建的軍運會射擊館位于武漢市蔡甸區九真山國家森林公園,是歷屆軍運會唯一的立體式場館。場館在選址、規劃、設計、建設中充分踐行生態綠色理念。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採用立體多層、依山而建的設計,地上一層是25米手(步)槍射擊館,地上二層是50米手(步)槍射擊館,地下一層是10米手(步)槍射擊館,有效集約利用了空間。

  九真山腳下的軍運會射箭場館還融入海綿城市設計理念,利用植草溝、滲水磚、雨水花園、下沉式綠地等“綠色”措施來組織排水,既能避免洪澇,又能有效收集雨水。

  不少場館位于鬧市、校園或者生態敏感區,如何減少建設工地的污染和幹擾是建設者考慮的重要問題。武漢大學生體育活動中心體育館的幕墻採取裝配式構件,比賽館木地板、看臺座椅及機電管道均採用成品材料,使建築整體裝配率達到65%,大大減少了現場建築垃圾,降低了施工噪音。海軍五項比賽場館航海平臺採用國際公約認可的防污染涂料,將施工對湖水的污染減小到最低。

  “這些軍運會場館又一次擦亮中國的‘建築名片’。”中建三局集團董事長陳華元説,在軍運會場館的建造過程中,建築設計和施工人員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始終貫徹綠色建造、智慧建造的新理念,打造出一批世界一流的建築場館,展現出我國正從建築大國走向建築強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讓每一座場館都成為展示中國的窗口——世界軍人運動會場館中的“中國建造”密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11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