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思念無盡!定格在扶貧路上的年輕生命
2019-10-17 19:26:59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有奮鬥就會有犧牲。黨的十八大以來,許多基層幹部為扶貧工作獻出了鮮血甚至生命。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國家扶貧日。我們重溫他們的事跡,是紀念,更是為了前進!  

  1

  她的故事讓無數網友淚目。  

  出身貧困農家,多年寒窗苦讀。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畢業後,她放棄了都市的繁華,選擇了鄉村的泥濘。同學們不解地問起,她説:“很多人從農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來了,但總是要有人回來的,我就是要回來的人。”

  初到貧困村,任第一書記,她碰過釘子。再訪貧困戶,她不再拿著本子問東問西,而是脫下外套幫忙掃院子。貧困戶不在家,她就到田裏去,邊幫幹農活邊聊天。村民們慢慢接受了她。

  她挨家挨戶走訪了全村19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記錄本上清晰標注著每一戶的致貧原因。她為村裏申請到通屯的路燈項目,走夜路不再需要手電筒。駐村滿一年的那一天,她的汽車儀表盤裏程數,正好增加了兩萬五千公里。她發了一個朋友圈:“我心中的長徵,駐村一周年愉快。”

  2019年6月16日,風雨交加之夜,回村救災的路上,一場突如其來的山洪,奪走了她30歲的年輕生命。

  她生前最後一條朋友圈,“秀”的是買給抗癌父親的營養品。她還給媽媽買過一只銀手鐲,內側刻著4個字:“女兒愛你”。

  她是黃文秀,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幹部,百色市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  

  2  

  她的手機上,常年顯示著兩個地方的天氣預報:一個是大關,一個是鎮雄。大關是她工作的地方,鎮雄是她家人的所在。

  每天工作再累,她都會和媽媽視頻。媽媽一直靠賣豆腐維持生計。她心疼媽媽的辛苦。放假回家,她會幫媽媽一起賣豆腐。冬天來了,她給媽媽挑選了一件紅色的羽絨服,想著媽媽肯定喜歡。媽媽確實喜歡,可誰又能想到,有一天媽媽會穿著這件衣服,從鎮雄趕往大關,送她最後一程。

  她是在2017年10月26日,受單位委派開始駐村幫扶工作的。她替自己掛鉤的幫扶戶在朋友圈推銷蜂蜜,不到20天掙回14000元。她苦口婆心,把中途輟學的初二女孩兒勸回校園。她不畏艱險,和男同事一道穿叢越棘,為村民尋找到水源。她不舍晝夜,走村串戶了解群眾想法,開展土地協商,幫助村民改善交通條件,結束人背馬馱的歷史。

  2018年11月19日,她在工作途中遭遇車禍,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6歲。

  按照計劃,她很快就要步入婚禮殿堂,她沒有等到那一刻。

  她是王秋婷,雲南省昭通市大關縣紀委監委派駐天星鎮打瓦村的扶貧幹部。  

  3

  連日傾盆大雨,村裏出現塌方和洪澇。7時55分,來不及吃飯,他就和同事各自駕車,匆匆上路。他放心不下的,是40公里之外的兩戶傈僳族特困戶。他們的住房已經傾斜,需要盡快加固。

  出發不久,他們遇到第一處塌方。走在前面的他,立刻聯繫挖掘機疏通道路。此時此刻,他們意識到了兇險,但是沒有退縮。

  他驅車走在同事前面,突然發現路旁山坡泥土在滑動。那個瞬間,他從車窗裏伸出手來,不停地示意同事倒車。他大聲呼喊:“快退!快退!有泥石流!”。就在那一刻,同事立即倒車,他連人帶車被衝了下去。

  三天後,在距離事發地3.4公里的河道裏,找到了他的遺體。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7歲。

  出發、繼續、快退——2019年7月11日,他在短短幾個小時,作出了三個不同尋常的選擇。

  他是郭彩廷,雲南省騰衝市猴橋鎮膽扎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第一黨支部書記。  

  4

  他們相愛于偏遠的縣城。她在西北角,他在西南角。相隔126公里山路,開車最少3個半小時。同事打趣説,他們在同一個縣城談了一場“異地戀”。

  他擔任第一書記,不到一年,走遍了全村14個自然村,寫滿8本扶貧日志,對62戶263名貧困戶的情況摸得很透。村裏的藥材基地、光伏電站、扶貧車間、專業合作社,無不留下了他的身影。村民説,他不像一個幹部,更像我的親人。

  她年紀雖小,任務不輕。除了在一個村挂點4戶貧困戶,她還是另一個村的駐村幹部,同時兼任鄉鎮婦聯專職副主席、組織委員、統戰委員,以及鄉鎮報賬員和協稅員。為了讓自己幫扶的“爺爺”盡早脫貧,她鼓勵老人家養土雞,在朋友圈幫忙售賣。

  2018年12月16日,那天是個周日。在訪問貧困戶途中,他們的車輛失控墜河。那一年他28歲,她23歲,她腹中的胎兒剛剛兩個月。

  當救援隊打開變形的後備箱,裏面還有她幫“爺爺”賣往縣城的3只土雞。“……不吃飼料,純土雞,35元/斤,一只大概四五斤左右,深山土雞,味道鮮美,可送貨到府……”這是她生前發的最後一條“朋友圈”。

  他叫吳應譜,江西省修水縣政府辦公室派駐復原鄉雅洋村第一書記。她叫樊貞子,江西省修水縣大椿鄉政府幹部。  

  5  

  聽到她的噩耗,大學班主任追問:“打撈上來”是什麼意思?她的老師蒙曼教授説:我不敢相信這是我們的孩子,但這真的就是我們的孩子。

  了解她的人都説,她愛笑,大大咧咧地笑,好像永遠沒有煩心事。一起玩殺人遊戲,每次她當殺手,眼睛總是瞪得老大,表情很嚴肅。她愛唱歌,擅長《青藏高原》,每次唱K,最後的高音部分,總要請她壓軸。

  她愛家鄉,同學都遭受過她對家鄉的“宣傳轟炸”。通過她,大家知道了甘南,知道了舟曲。後來,她回到了家鄉。工作10年,她先後在鎮、縣、鄉任職,大部分時間奔波于基層一線。她是全縣扶貧工作的“移動數據庫”,也是各鄉鎮、各部門24小時線上的業務聯絡人。

  2019年10月7日晚,國慶假期即將結束。她結束脫貧成果驗收,坐上了回縣的車,盤算著加班,寫驗收報告。不料車輛墜河。她遇難時年僅34歲。

  她生前擔任過鄉鎮紀委書記。她擅長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大家宣講政策。她化解矛盾入情入理,有很強的親和力。大家也願意跟她談。

  她是張小娟,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扶貧辦副主任。  

  截至2019年6月,全國共有770多人犧牲在扶貧崗位上。熱血與青春、跋涉與犧牲,這是中國扶貧成績之外,我們所不能忘記的。致敬,為那些定格在扶貧路上的年輕生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韓亞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思念無盡!定格在扶貧路上的年輕生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1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