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進有出”成為常態 A級景區品質如何保障?
2019-10-17 17:0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有進有出”成為常態 A級景區品質如何保障?

  新華社記者段菁菁、魏聖曜、張超群、鄧瑞璇

  自7月底文化和旅遊部對喬家大院等7家品質嚴重不達標或存在嚴重問題的5A級景區予以處理後,各省區市紛紛展開對4A級及以下景區的復核檢查。截至10月15日,全國共有261家A級景區被處理,涉及127家4A級景區,其中,23家4A級景區或申請退出評級或被“摘牌”。當“有進有出”“少進多出”成為常態,A級景區品質如何保障?

  A級景區行業整治持續“加碼”

  記者梳理髮現,在各地被處理的A級景區中,除了存在遊客中心功能不健全、管理人員不足、基礎設施簡陋、標識係統不完善、安全隱患突出等共性問題,還有多家景區已喪失文化屬性和服務功能、淪為純商業機構,甚至停業成為“僵屍景區”。

  “如果不是特意去了解,我壓根不知道這是個景區。”家住中韓邊貿城附近的山東威海市民周海告訴記者,中韓邊貿城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商業街區,大多數當地人都不知道這是“4A級景區”。周海説,整個邊貿城環境比較一般,各類商店也沒有太突出的特色,只有外地人來威海旅遊會被大巴車帶過去買東西。“取消A級景區完全可以理解,景區應該提供更好的旅遊服務。”周海説。

  記者撥打浙江被“摘牌”景區的電話,幾乎都處于無法接聽狀態。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處長林衛興告訴記者,浙江4家被取消等級的景區,一家停業1年以上已名存實亡;其他3家景區已拆除大部分旅遊配套設施和休閒娛樂項目,旅遊功能基本喪失。

  業內人士指出,“摘牌風暴”席卷各地,體現了地方在許可權內“刀刃向內”,不護短整治旅遊景區的決心。山東旅遊職業學院書記陳國忠説,高品質發展今後將是景區的總要求,各景區必須強化服務意識、品質意識,“這既是警醒也是再次明確要求。”

  中景信旅遊投資開發集團總經理助理方言認為,這種“有進有出”的動態化、常態化的退出機制今後將成為行業管理的基本邏輯,甚至將來有可能出現“少進多出”的情況。

  多重問題導致A級景區“有量缺質”

  近些年,國內旅遊業迅速發展,A級旅遊景區數量不斷增長,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A級旅遊景區數量已達10300多個。但不少受訪從業者表示,自4A級景區評定權下放至省級旅遊主管部門,部分地方政府為提升政績表現、提高經濟效益,在旅遊景區評級上把控不嚴,致使當地A級景區數量增長與品質提升速度不匹配。

  山東大學文化和旅遊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曾參加編寫《山東省A級景區自由行手冊》,其中收錄了四五百家3A級景區。他説,客觀上講,這些3A級景區的管理水準良莠不齊,它們的評審權被下放到具有優秀旅遊城市資質的市、縣。“雖然監管上的確更靈活了,但各個地方對A級景區的標準尺度把關各異,導致景區管理比較混亂。”

  此外,社會資本大肆涌入旅遊行業,不少旅遊項目開發商只關注産品輸出,各旅遊平臺則熱衷于爭奪流量,旅遊價值扭曲、資訊不對稱等問題進一步加劇了旅遊資源錯配現象。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副處長劉朝祿坦言,此次被摘牌的自貢釜溪河文化博覽園旅遊景區在創建之初,地方為了創A級景區,給予大量投入。“但景區後續交給公司經營後,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意識跟不上游客需求,景區服務中心無人值守,造成遊客越來越少,形成惡性迴圈。”

  而多頭領導和條塊分割現象也為旅遊行業管理帶來難度。以浙江普陀桃花島景區為例,目前景區仍存在多個管理主體,4個景點成為4個景區對外營業,各自為政,缺乏整體性和統一性。

  部分受訪人士認為,面對景區存在的諸多問題,不僅要處罰,更重要的是懲戒之後要有調控機制,為景區提出建設性建議與係統化指導。

  “摘牌”成旅遊業轉型升級新契機

  “旅遊已成為消費市場的‘剛需’,旅遊業的供給側改革不能再是計劃經濟的標準,必須正本清源,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旅遊産品和服務。”王晨光説,摘牌可成為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的新契機。

  林衛興認為,當前人民群眾的旅遊消費需求已從“有沒有、缺不缺”轉變為“好不好、精不精”。從長遠來看,旅遊景區必須要站在遊客的角度思考如何增強有效服務供給,保障和提高遊客體驗度和舒適度,為旅遊景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方言認為,旅遊景區苦練內功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開發迭代業態和産品讓景區不斷有“噱頭”;拓展線上線下行銷渠道讓景區不斷有“響頭”;提升景區各方面專業化管理水準讓景區不斷有“勁頭”。他建議,景區可利用10月以後的旅遊淡季,將“冬歇期”內化為“整頓提高期”,積極展開自我診斷、自我解剖、自我糾錯。

  而行業主管部門也將不斷加強動態化、常態化監管。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繼續落實景區暗訪的長效機制,以問題為導向,督促景區進一步提高經營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四川則在推進全省A級旅遊景區文旅融合發展標準化進程,目前《四川省A級旅遊景區文旅融合發展實施辦法》已完成初稿,待進一步修訂審定後實行。

  還有業內人士建議,旅遊景區品質提升需要行業內外協同、協調和協作,如向專業機構、研究機構“借智”尋求技術支援,向新聞媒體、社會公眾“借力”將輿論監督、投訴建議及時轉化為改進措施,形成多方支援、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將“行業的事”變成“大家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