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大橋建設密度見證中原百年發展“加速度”
2019-10-17 16: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7日電(記者劉懷丕、張浩然)作為未來國道107東移的咽喉工程,鄭州官渡黃河大橋16日正式通車。該項目路線全長31.775公里,總投資39.1億元,雙向八車道,是目前河南省幹線公路最寬的大橋橋面。

  黃河河南段最早的大橋是1906年通車的京漢鐵路鄭州黃河大橋。清朝末年,京漢鐵路在鄭州跨越黃河,因此修建了這座大橋,但因技術落後、戰火連綿等因素,大橋通行能力有限,曾有一段時間列車過橋時速不超過10公里/時。不過,正是因為這座大橋,當時只是一座小縣城的鄭州,被京漢鐵路過境,後來發展成為全國鐵路的“心臟”,如今已是GDP過萬億元、人口過千萬的特大城市。

  從20世紀初到改革開放前,黃河河南段跨河大橋建設緩慢,除了京漢鐵路鄭州黃河大橋外,僅有京廣鐵路鄭州黃河大橋、洛陽黃河公路大橋、焦枝鐵路黃河大橋和三門峽壩下公路橋等,屈指可數。

  改革開放後,河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黃河兩岸交流來往日益頻繁,黃河大橋的建設步伐隨之加快。1978年至2000年間,河南境內8座黃河大橋建成通車,2001年至今,這個數字已達13座。

  “隨著經濟實力提升,黃河上不僅大橋數量越來越多,技術含量也越來越高。”河南省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東旭説,如今橋梁裝備也有了很大發展,部分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橋梁設計從原來單純滿足運輸、通行能力,向兼顧景觀、通暢功能轉變。

  起于新鄉原陽縣陽阿鄉、止于鄭州中牟縣萬灘鎮的鄭州官渡黃河大橋項目就有創新和突破。河南官渡黃河大橋項目公司總經理陳寶介紹,該橋為長聯寬幅懸臂現澆預應力橋,是國內首座將體外預應力技術應用于大規模連續梁的特大橋,也是目前國內同類橋梁中根數最多、噸位最大的特大橋。

  當前,河南境內黃河大橋已達20多座,預計國道234焦作至滎陽黃河大橋今年內還將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1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