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公園生態環境趨好
2019-10-17 16:0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胡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園辦副主任田勇臣17日表示,我國國家公園試點區持續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生態環境進一步趨好,野生動物數量穩步增長,保護成果初步顯現。

  田勇臣是17日在國家林草局召開的祁連山國家公園標識啟用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説,自試點開展以來,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力度持續加大。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將多個自然保護地類型連成一個大區域,自然保護地碎片化問題得到了較好解決,自然生態係統原真性和完整性進一步提升。祁連山、東北虎豹、三江源、神農架、錢江源等試點區,初步搭建了自然資源監測平臺。國家公園試點區還分別啟動了林地清收還林、生態廊道建設、外來物種清除、裸露山體生態治理等工作。

  社區共管也得到有效推進。三江源、神農架、普達措等國家公園試點設置了生態公益管護崗位,優先吸納生態移民和當地社區居民參與國家公園保護,社會參與更加廣泛。

  田勇臣表示,下階段將加快國家公園立法進程,構建並完善標準規范體係,推動各類自然保護地科學設置,符合條件的區域優先設立國家公園。

  同時,加快推進東北虎豹、祁連山、大熊貓等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專項規劃編制報批,完善政策及資金保障體係。還將組織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第三方評估工作,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2020年正式設立國家公園提供科學依據,並研究在保護的基礎上,發揮國家公園科研、教育、遊憩、社區發展等功能,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係。

  為了保持自然生態係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我國相繼啟動了若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初步探索管理體制改革。目前已經開展了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祁連山、海南熱帶雨林、神農架、武夷山、錢江源、南山、普達措10個國家公園試點,總面積22.29萬平方公里,涉及吉林、黑龍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海南、四川、雲南、陜西、甘肅、青海12個省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