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對工作有一種情結”——記25年堅守一線的鶴崗基層法官孫波
2019-10-17 15:2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我對工作有一種情結”——記25年堅守一線的鶴崗基層法官孫波

孫波在辦公室工作(10月14日手機拍攝)。新華社發(王君寶 攝)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7日電 題:“我對工作有一種情結”——記25年堅守一線的鶴崗基層法官孫波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從走廊進入辦公室,孫波的面龐青黑,嘴唇發紫,由于身患尿毒症,孫波需要每周到醫院進行三次血液透析,這讓他平日走路步伐略顯遲緩。

  “專委,你審核一下這份材料。”孫波拿過材料,加速走到辦公桌前,在文件上仔細勾畫。根據黑龍江省鶴崗市工農區人民法院法官績效標準,擔任該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的孫波,辦案指標是每年44件,但2018年孫波結案數達到辦案指標的461%,同事們感覺“好像病痛從未折磨過他”。

  1995年,20歲出頭的孫波通過考試,被分配到鶴崗市工農區人民法院,擔任書記員。

  “少説虛話,多幹活,把活幹好。”父母質樸又嚴格的要求,孫波一直記在心裏。

  一次孫波負責一個涉嫌團夥犯罪案件的法庭記錄,由于當時條件限制,只能手記,庭審進行了一個星期,孫波手腕和手指寫到紅腫,一邊冰敷一邊記錄。8年的書記員工作,讓孫波右手腕落下腱鞘囊腫的毛病。

  2003年,孫波被任命為助理審判員,當年他的結案數就排在庭室第一。隨後他被借調到鶴崗市中級人民法院從事刑事審判工作,在兩個法院間奔波,孫波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

  “你這樣幹活,多幹不説,還影響你自己的個人發展,圖啥啊?”身邊的人不理解孫波。

  “雖然把自己掰成兩個人甚至幾個人幹活,又苦又累,但結案後的興奮和回味讓我感到享受,還積累了大量的審判經驗。”回憶起那段日子,孫波感到充實。

  經辦案件時,孫波曾遇到各種人的説情甚至重金利誘,也接到過陌生人的恐嚇電話。“挨罵、受威脅的事很多,他從未改變判決結果。”孫波的妻子劉桂華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我對工作有一種情結”——記25年堅守一線的鶴崗基層法官孫波

孫波在與同事討論工作(10月14日手機拍攝)。新華社發(王君寶 攝)

  在兩個法院奔波期間,孫波所主審的數百起刑事案件,千余起參與審理的案件,無一錯案、無一超期羈押、無一程式違法。

  “你拿法條考他,數百條他基本都能答上來,辦案多業務強,但他總覺得自己幹得不夠多。”孫波的同事、鶴崗市工農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李晶説。

  可2011年5月,孫波不得不暫時放下手中的工作。他因突發腎衰竭住院。

  一年的時間裏,孫波經歷9次手術、兩次換腎,均以失敗告終,如今只能通過一周三次透析維持生命。

  “現在只要不是強體力工作還是可以的,只是一次透析要半天,感覺時間不夠用。”面對病痛,孫波依然將工作挂念在心。

  “我記得他住院回來我們第一次見面,第一句話竟然是問我要新修改的法條內容。”鶴崗市工農區人民法院審判監督庭副庭長王玥丹説。

  2015年,孫波被任命為鶴崗市工農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負責人,經歷了服務中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到強的過程,同時也成立了鶴崗市第一個以個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孫波法官工作室,開展訴訟案件繁簡分流,做到快審快結。

  今年上半年,孫波承辦了鶴崗市有關涉黑案件,從早到晚,連續三天開庭,“聽的人都累得受不了”,但孫波還加班加點看卷宗。

  “那時候身體幾乎透支,在庭上手撐著腦袋,但還是堅持了下來。”孫波説,這麼多年在支撐他堅持下來的原因中,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對工作的責任心,“就好像對工作有一種情結。”

  但有時面對家人,孫波心懷愧疚。“孩子缺少我的陪伴,父親離世未能盡孝,妻子在我工作時默默付出,不言辛苦,在我生病住院時照顧我十三個月。”孫波説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彌補他對親人的歉疚。

  25年來,孫波先後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等榮譽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我對工作有一種情結”——記25年堅守一線的鶴崗基層法官孫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1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