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根跳繩,帶領孩子們“跳”向世界
2019-10-17 10:18:4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賴宣治帶領由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弟組成的團隊從零起步,艱苦訓練——

  一根跳繩,帶領孩子們“跳”向世界

  先後教出20多個世界冠軍,創造10多項世界紀錄

  今年7月,在挪威舉辦的跳繩世界杯上,賴宣治帶領廣州花都跳繩隊17名中小學生,在26個國家近千名參賽者的角逐中,斬獲85金23銀15銅,刷新了7項世界紀錄。那個被廣大網友稱讚為“光速少年”的選手岑小林又一次橫掃了世界舞臺。3分鐘,1141下,岑小林刷新了自己去年創造的世界紀錄。

  而這已經不是七星小學的孩子們第一次“橫掃”世界賽場了:2014年,全國性跳繩比賽獲得團體總分第一的成績,拿到36塊金牌;2015年,迪拜首屆世界學生跳繩錦標賽,拿到金牌總數28枚中的27枚。如今,七星小學跳繩隊已經培養出了20多個世界跳繩冠軍,創造了10多項跳繩世界紀錄。

  賴宣治帶領這所由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弟組成的學校學生從零起步,一步步地從小操場“跳”上了世界的舞臺。許多人都好奇,為什麼他們能做到?

  “不會跳繩”的金牌教練

  9年前的賴宣治怎麼也不會想到,他會成為一名跳繩教練,而手中這條小小的跳繩,會讓那麼多孩子跳上了世界舞臺。

  2010年,剛剛大學畢業的賴宣治來到了廣州七星小學任教,成為學校建校35年以來首位大學生教師。彼時,七星小學辦學條件非常差,全校師生不足150人,學生也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子弟的子女。由于學校經費有限,體育器材不夠,課程設置不完善,孩子們長期缺乏專業的體育訓練。課堂上孩子們拘謹的樣子、空洞的神情讓賴宣治倣佛又看見了小時候的自己,心裏一陣酸楚。“我是貧困山區走出來的孩子,小時候幾乎沒上過體育課,對體育項目很陌生。”他暗地發狠:一定要把學校的體育搞起來。

  他本打算從最基礎的籃球、足球等項目開始教起,可器材費對學校來説又是一筆開銷,加之學校缺少場地,讓賴宣治左右為難。而這時,當地教育局正在大力推廣跳繩項目,他覺得這是個好法子:“跳繩這個運動簡單又不佔地方,對七星小學的孩子們來説,再適合不過。”

  但很快,賴宣治就面臨一個巨大挑戰——他不會跳繩!教育局組織的體育教師跳繩基本功測試, 他考了3次才勉強及格。“半路出家”的賴宣治天天琢磨跳繩,“整個心都撲在這上面,晚上睡覺做夢都想著怎麼去跳繩,簡直像瘋了一樣。”賴宣治回憶道。

  經過不斷觀察與嘗試,他找到了訣竅:弓腰半蹲式跳法。要領有了,賴宣治又摸索了一套傳授方法,他將跳繩與其他體育運動相結合,觸類旁通。“握繩和拿羽毛球拍很像,花式跳繩則和舞蹈、武術也有些類似。”他邊為學生放視頻,邊分析講解動作要領。

  很快,孩子們耍弄的一招一式都有了模樣,可賴宣治認為還有精進的空間。受摩托車剎車線的啟示,他自制了一條“剎車線”跳繩,上手時快了很多,從原來的30秒單搖70多下增速到100多下。

  從此之後,賴宣治獨創的“半蹲式”跳法和“剎車線”跳繩成了七星小學跳繩隊隊員的標配,也成為團隊徵戰四方的法寶。

  不被理解的造夢人

  訓練剛開始一年,賴宣治的跳繩隊並沒有太大突破,但挫折和考驗卻接踵不斷,甚至一度出現解散危機。賴宣治要求嚴格,每天早上從6點半訓練到8點,下午從4點半訓練到5點,雷打不動。有家長怕嚴重影響孩子學習而強烈反對,將賴宣治圍堵在校門口責罵,要求他解散跳繩隊。一年後,原本50多人的跳繩隊只剩下五六人。

  跳繩隊的很多孩子自卑、內向,做好了以後像父母一樣外出務工的打算。面對孩子們一雙雙渴望的眼睛,賴宣治意識到,他只能用成績來回應。

  賴宣治不甘心隊伍就地解散,挨家挨戶家訪,最多的一家跑了20多次,才拉回10個學生,勉強保住這支隊伍。他從不放松訓練,帶著隊員每天準時出現在操場,對孩子們傾注的熱情隨著跳繩“嗖嗖”劃過耳邊次數,積累得越來越多。

  然而,跳繩隊解散的危機再次襲來。“我的孩子到處比賽,卻沒有一分錢獎金,是不是你給扣下了?”家長又將賴宣治圍堵在學校門口,當著全校師生大聲斥責他。賴宣治心中剛剛燃起的希望被澆了個“透心涼”。

  他第二天來到訓練室,沒想到,沒有人缺勤,沒有人偷懶,所有人都像往常一樣進行訓練。賴宣治躲在門口默默看著,內心涌上許多無法言説的感受:“他們是真的熱愛跳繩。為了這些孩子,我不會解散跳繩隊了。”

  一年365天中,有360天,賴宣治和他的跳繩隊都在堅持訓練,舊場地的一塊瓷磚都被磨平了。有的孩子因為又苦又枯燥向賴宣治提出退隊,但更多的孩子堅持了下來。

  而這些更能吃苦、更願意去堅持的孩子們,最後都在世界舞臺上捧起了獎杯,成就了夢想。

  小小的繩子,大大的世界

  “小小的繩子,大大的世界”,這幾乎已經成了賴宣治的口頭禪。這一根繩子,不僅將七星小學拉向了世界,也讓一個個跳繩隊員們發現了自己的無限可能性。

  2014年,參加中國跳繩大賽安徽站的比賽時,隊裏平常最膽怯的女生張茂雪突然走到賴宣治面前,一股腦地把自己在比賽中獲得的10多個金牌全挂在了他脖子上,對他説:“老師,我很開心,我拿了好多金牌。”那一瞬間,賴宣治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他猛然醒悟,這根繩子不僅僅能讓這些孩子爭金奪銀,也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看見更廣闊的世界,並成為更好的自己。

  “跳繩可以讓孩子們發生改變,讓他們對未來的社會、未來的生活有更大的向往,我覺得這才是跳繩的魅力所在。”賴宣治對跳繩這件事情有了新的認知。

  不斷奪冠,讓賴宣治和跳繩隊員們都迅速成名。媒體蜂擁而至,原本默默無聞的七星小學聲名甚至遠播海外。不斷打破紀錄的隊員岑小林,成為代表世界跳繩最高水準的“光速少年”。

  在賴宣治看來,七星小學跳繩隊之所以能站上世界跳繩之巔,是他們比其他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我會告訴我的學生,世界上只有努力是最公平的。只要努力就能證明自己。”賴宣治説。

  在問到賴宣治未來的打算時,他表示:“很多人認為我們拿到這個成績,就到了一個節點。但我覺得,教育是沒有節點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1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