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孩子為什麼對培訓亂象保持沉默?
2019-10-17 08:48: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家教育機構組織6-10歲兒童進行“量子波動速讀”大賽及日常學習的視頻在網上瘋傳。視頻中,孩子們圍坐在一個房間裏不停埋頭翻書。培訓機構稱,“量子波動速讀”基于量子糾纏的復雜原理,學會後不僅可以速讀,還能閉著眼睛就和書本發生感應,即使戴上眼罩也知道作者傳達的情緒和內容。

  這種科學家都沒完全搞明白的理論,竟被一些培訓班拿來忽悠家長掏錢,讓人瞠目結舌。對此,不少評論提醒監管部門及時整治這些違背基本常識和教育規律的培訓亂象,也批評了部分家長對孩子不切實際的期望。

  然而,有一個細節被很多人忽略了——在這些忽悠人的培訓班中,孩子往往是在“配合”培訓機構。媒體曾曝出,此前讓不少家長深信不疑的宣稱“全腦開發”“超感學習力”的蒙眼識字培訓,其實只是教孩子從眼罩下方的縫隙偷偷看字。

  “量子波動速讀”“超感學習力”等忽悠住家長的“神奇培訓班”,往往離不開孩子的“配合”。培訓班忽悠沒忽悠,上課的孩子最有發言權。遺憾的是,我們很少能聽到孩子的聲音。試想,如果培訓班的孩子也像故事《皇帝的新衣》裏那個説出真相的小孩一樣,還會有這麼多家長被忽悠嗎?

  在忽悠人的培訓班裏,孩子卻往往是沉默的,這不得不讓人反思。是因為家長的期望太高,孩子不得不“配合”培訓機構嗎?或者孩子曾經和家長反饋,但家長忽略了?抑或培訓機構忽悠了孩子,把孩子當成《皇帝的新衣》裏的“皇帝”?再或者,孩子根本不理解自己是在“配合”培訓機構忽悠家長?

  花樣翻新的培訓宣傳、“走火入魔”的焦慮家長、沉默的孩子,培訓亂象能大行其道離不開以上三方。所以,在批評忽悠人的培訓騙局和焦慮的家長時,也應該關注培訓班裏沉默的孩子們。一心把孩子培育成“超人”的家長,也應該多和孩子溝通,多傾聽孩子的心聲,好好想想為何孩子寧願“裝超人”也不向父母揭露培訓騙局。(記者 張典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1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