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新增七百六十二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9-10-17 08:39: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6日,《國務院關于核定並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正式印發。通知中説,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簡稱“國保單位”)共計762處,以及與現有國保單位合並的項目50處。通知同時公布了名單。

  總體來看,第八批國保單位包括了考古遺址、建築遺産、教育遺産、工業遺産、農業遺産、水利遺産、軍事遺産、鐵路文物等,覆蓋面廣,較好地體現了我國經濟社會各行各業的發展歷程,同時也對後續保護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向記者介紹了第八批國保單位的主要特點。

  一是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的佔比大幅提高,結構進一步完善。

  第八批國保單位共有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佔30.7%,遠遠超過第六、第七批。前七批中共有革命文物477處,第八批新增138處;前七批共有抗戰文物186處,第八批新增46處;前七批共有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的文物22處,第八批新增40處。

  在40處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的國保單位中,較為突出的是一批反映新中國成立初期建設成就的文物,包括北京站車站大樓、佛子嶺水庫連拱壩等;8處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國防科技工業發展的文物,包括原子能“一堆一器”舊址、核工業711功勳鈾礦舊址,以及位于湖北、四川、貴州的6處三線建設舊址;2處反映新中國軍隊建設成就的文物,分別是黑龍江的人民空軍東北老航校舊址、河南的開封傘塔;3處反映新中國科教興國戰略的文物,分別是北京的宋慶齡兒童科學技術館、上海的中國福利會少年宮和上海科學會堂;5處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邊疆治理成就的文物,分別是新疆的石河子軍墾舊址、玉兒袞軍墾舊址、西藏的川藏公路大渡河懸索橋、昌都地區人民解放委員會辦公舊址,以及川藏、青藏公路紀念碑。1處反映改革開放歷程的文物,即小崗村舊址。

  宋新潮表示,這些文物入選國保單位,有力地見證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的大發展,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建設偉大祖國的突出成就。“為了進一步加強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文物的保護利用工作,國家文物局近期將專門印發通知,指導各地文物部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調查,不斷提高這類文物的保護級別,統籌做好保護利用,充分發揮文物保護的社會效益。”

  二是古建築類型更為豐富,價值更為多元。

  第八批國保單位中有280處古建築,涵蓋了塔、橋梁、寺廟、壇廟、城郭、衙署、寨堡、宅第、建築群落、會館祠堂、牌坊、亭臺樓閣、水利天文、書院學堂、倉庫、作坊工場等多種類型,內容更加豐富多樣,有些也進一步完善了國保單位體係。

  宋新潮舉例道,前七批中僅有兩處反映科舉制度的文物,定州貢院和川北道貢院,第八批新增加了玉山考棚、建水學政考棚和蒲城考院;前七批中共有5處古建築是具有倉儲功能的建築,第八批又增加了解州同善義倉和張掖東倉;而第八批中新增的流浪河磨房群還屬于前七批國保單位中所沒有的建築功能類型。

  另一方面,很多古建築除了自身建築價值突出以外,也具有較為重要的多元價值。比如,智珠寺、昆都侖召、雲南提督府舊址、甘孜惠遠寺、乃寧曲德寺、天祝東大寺等體現了我國歷史上的民族團結發展和多民族融合統一;納西族的葉枝土司衙署、藏族的達律王府、瑤族的勾藍瑤寨、傈僳族的同樂傈僳族民居建築群等體現了我國少數民族的高超智慧;山西平定馬齒岩寺、山西靜樂文廟、福建芷溪宗祠建築、江西棠陰古建築群、廣州衝虛古觀、西藏乃寧曲德寺等古建築還與歷史上很多重要革命事件有關,有很高的革命文物價值。

  宋新潮還特別指出,280處古建築中,公布時代為元以前,或者包含元以前朝代的,共有60處,佔21.43%,公布時代為明或者上限年代為明的,共有118處,佔42.14%,公布時代為清以後的共102處,佔36.43%。這一比例與前七批國保單位的比例基本持平,元代以前建築佔比小有下降,也是符合客觀規律的。

  三是古遺址古墓葬重點突出,異彩紛呈。

  第八批國保單位共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含金量十足,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夏商周及以後各歷史時期,對于研究我國人類起源、文明起源、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發展,具有重要價值和重大推動作用。”宋新潮説。

  比如鯉魚山老虎嶺水壩遺址實證了中國早期先民利用和改造自然環境的偉大能力,作為良渚古城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剛剛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吉林長白山神廟遺址、新疆卓爾庫特古城遺址、巴裏坤故城遺址,實證了我國歷代中央政府對于邊疆地區的有效管轄;河南崤函古道石壕段、青海伏俟(音“四”——記者注)城遺址、新疆博格達沁古城遺址,以及上海青龍鎮遺址、海南金銀島沉船遺址、珊瑚島沉船遺址等與“一帶一路”密切相關的古遺址,充分彰顯了中華文明自古以來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發展脈絡。

  另外,第八批中還有50處文物與已有國保單位合並。廣西湘江戰役舊址的多處文物點,河北、山西兩省的部分長城點段,北京通州燃燈塔、江蘇板閘遺址,遼寧、吉林、黑龍江的4處8個中東鐵路文物點,都不同程度地豐富了已有國保單位的內涵;福建鼓浪嶼16處文物點並入鼓浪嶼近代建築群,廣西花山岩畫37處文物並入花山岩畫。“這些都是中國政府積極履行申遺承諾,展現負責任大國態度的有力舉措。”宋新潮如是説。(記者李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1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