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1.3%受訪家長希望推出中小學生專用手機
2019-10-17 08:22:4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下,擁有自己手機的中小學生不在少數。通過手機,中小學生可以瀏覽到豐富的資訊,但不合理使用手機也造成很多問題。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39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對于孩子帶手機上學,受訪家長最擔心的是孩子視力受損,然後是學習受影響和身心健康受影響。關于引導中小學生正確使用手機,61.3%的受訪家長希望推出中小學生專用手機。

  趙瑞(化名)是北京某公立醫院的醫生,他給升初中的孩子配了一部手機。在他看來,中小學生有自己的手機很正常,“現在這代孩子都是在網絡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我的孩子在小學低年級就接觸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了。不過,我身邊也有家長對孩子使用手機限制非常嚴格,不給孩子配手機。”

  “我身邊有家長把給孩子買手機作為獎勵,比如孩子期末考試能考到第幾名,就給買手機。”家住江蘇常州的王雪(化名)是一名初二學生的家長,她沒有給孩子買手機,“孩子上學帶手機,聽課時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如果迷上用手機玩網絡遊戲,看視頻和小説,那就更沒心思學習了”。

  關于孩子帶手機上學,受訪家長最擔心的是孩子視力受損(64.6%),然後是孩子學習受影響(50.9%)和身心健康受影響(59.8%)。

  北京某中學初二學生陳冰潔有自己的手機。她認為,只要能做到自律,手機給她帶來的更多是方便,“包括和同學聊天、查資料等,能夠節約很多時間”。

  “中小學生使用手機總體上是弊大于利的。”江蘇常州某中學初二班主任趙軍認為,家長給孩子配手機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有的學生自制力差,“比如用手機上網搜索作業答案,甚至作弊,有些學生玩手機遊戲,瀏覽不良資訊”。

  西南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唐智松分析,手機雖然能給中小學生帶來便利,但上面的不良資訊和各種陷阱,會妨礙孩子的學習和成長。過度使用手機還會損傷孩子的視力和身體健康。“有人不讚成中小學生帶手機上學,主要就是擔心這些問題”。

  關于引導中小學生正確使用手機,61.5%的受訪家長希望老師及時和家長溝通相關情況,54.3%的受訪家長建議學校避免用手機留作業或交作業,52.8%的受訪家長希望學校就學生攜帶和使用手機作出明確規定。

  調查中,61.3%的受訪家長希望推出中小學生專用手機。

  趙軍希望,中小學生在使用手機方面,要有制度、規則,社會、家庭、學校三方共同監督和引導,學習時間杜絕使用手機。

  趙瑞認為,學校在學生攜帶和使用手機的問題上應當加強管理和宣傳,如果規定不能帶手機上學,就要努力避免有學生偷偷帶手機入校,影響他人。其次,手機制造企業可以專門制作學生手機,或者設置青少年模式之類的功能,促進青少年合理使用手機。

  王雪注意到,現在有的手機App推出了青少年模式,她希望這種做法得到普及。

  唐智松建議,第一,鼓勵手機制造商開發專供學生使用的手機。第二,網絡運營商在資訊推送上進行分類,對中學生推送適合他們的資訊,同時接受政府的監督管理。第三,學校教師就手機使用對學生進行正確引導。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認為,內容生産商要承擔社會責任,生産綠色的、健康的內容,保護未成年人。學校教師等教育工作者要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網絡媒體的作用、特性和弊端,提升學生的媒介素養。

  (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王一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1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