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老護理員新國標出臺 學歷放寬至“無學歷要求”
2019-10-17 07:47: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養老護理員缺口有多大?一邊是2.49億老年人和4000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一邊是現僅有30萬名養老護理從業人員。現階段,我國養老護理員隊伍面臨著數量短缺、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專業能力有限、流失率較高等發展困境。

  為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近日聯合頒布《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以下簡稱“2019版《標準》”),較2011年版《標準》,在放寬養老護理員入職條件、拓寬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空間、縮短職業技能等級晉升時間等方面做了重大修改,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2年年底前培養培訓200萬名養老護理員。

  為吸納更多人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緩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標準》將從業人員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畢業”調整為“無學歷要求”;將五級/初級工申報條件由“在本職業連續見習工作2年以上”調整為“累計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1年(含)以上”;明確未取得小學畢業證書的考生,理論知識考試可採用口試的方式,主要考核從業人員從事本職業應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關知識。

  2019年版《標準》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等級由4個增至5個,新增“一級/高級技師”等級;對申報條件進行了較大調整,增加了技工學校、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大專及以上畢業生的申報條件,規定中職中專畢業生可直接申報四級/中級工。職業技能等級的晉升時間也相應縮短。

  同時,為順應居家和社區養老需要,2019年版《標準》在各職業等級中新增養老護理員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應具備的技能要求,在“基礎知識”中新增“消防安全”內容,將“失智照護”分層次納入各職業等級的工作內容和技能要求,根據地方積極探索“養老顧問”服務等實踐,新增“能力評估”和“品質管理”兩項職業技能。

  下一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將組織專家學者、養老服務機構管理人員和一線工作人員,編寫養老護理員培訓大綱和培訓教材,開展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示范點建設。 (見習記者 耿學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1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