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與祖國同心 與時代同行
2019-10-16 19:4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10月16日電 題:與祖國同心 與時代同行

  新華社記者方益波

  第二屆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將于10月17日在寧波召開。“寧波幫”是中國著名的商幫,近代以來,在上海灘,在香江畔,書寫了一個個傳奇。如今,已經從工商界走向教育、文化、科技等各行各業,英才輩出。“寧波幫”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與祖國同心,與時代同行,秉承家國大義,將個人、行業和發展大勢緊密結合,投身到奔涌的歷史長河中。

  從辛亥革命的炮火硝煙,民族獨立解放的鐵血徵途,到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寧波幫”仁人志士不懈奮鬥,薪火相傳。包達三先生早年加入同盟會,後又走上實業報國道路。如今,他的後人在香港經商的同時,不忘先輩遺志,創辦包達三基金會,開展“共創未來”香港青年內地交流活動。抗美援朝時期,香港“寧波幫”人士王寬誠拋售地皮捐獻戰鬥機。1985年,他出資1億美元成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致力為國培養人才。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王寬誠名列百位“改革先鋒”。

  改革開放風起雲湧,有眾多“寧波幫”人士積極奔走的身影。1984年,鄧小平做出“把全世界的寧波幫都動員起來建設寧波”的指示。“寧波幫”幫寧波,成為全世界華人支援祖國建設的典范。義利並舉、經世致用,從改革開放第一個赴內地投資的港商曹光彪,到研發天生密封件打破外國壟斷的新一代甬商勵行根,從兩彈一星功臣,到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在走向偉大復興的徵途中,許多“寧波幫”人士把小我融入大我,在為國家民族奉獻心力的同時,也鑄就了個人功業的豐碑。

  浩瀚星空,散發不竭光芒,有貝時璋星、王寬誠星、邵逸夫星、談家楨星、曹光彪星、李達三星、吳祖澤星、賀賢土星,這是“寧波幫”人士的熠熠星光,也代表著無數中華民族優秀兒女代代相傳的家國情、赤子心。

  “寧波幫”的成就,來自其人文底蘊、學理素養,更來自其愛國愛鄉的情懷。一個個先輩的傳奇和當代的故事,都在反覆證明一個道理——沒有人可以脫離自身所處的時代大勢,每一個人的發展只有和祖國的發展、人民的期冀同頻共振,同向而行,才可能做到最大的價值實現,才能在歷史發展中找準自己的位置,實現生命價值的偉大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1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