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用100%的努力攻下最後5%深貧堡壘
2019-10-16 17:1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用100%的努力攻下最後5%深貧堡壘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脫貧攻堅是治國理政的生動實踐,更是初心使命的莊嚴兌現。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近日再次明確表示,預計到今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準的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

  脫貧攻堅戰打響6年來累計減貧8239萬人,相當于德國的人口數量。今年底還將再減貧超千萬,中華民族歷史上未曾解決的“吃不飽、穿不暖”問題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奇跡的背後,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是黨帶領全體人民胼手胝足的奮鬥史。每一個貧困戶的脫貧都是係統工程,凝聚著扶貧幹部和貧困戶的汗水、淚水甚至是鮮血和生命,兌現著黨中央的莊嚴承諾。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最後的“5%”是關鍵。當前尚有主要集中在深度貧困地區的1660萬貧困人口未脫貧。“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仍有17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佔全國現有貧困人口的12.5%,貧困發生率8.2%。深度貧困地區致貧原因復雜,脫貧難度大,是難中之難、堅中之堅,是脫貧攻堅“最後的堡壘”,直接關係到脫貧攻堅戰的品質和成效。

  攻下5%的深度貧困堡壘要抓住主要矛盾,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要摸清“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底數,明確時間表、路線圖,逐村逐戶查問題、補短板,確保脫貧品質;要堅持現行脫貧標準,既不能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標準;同時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防止“翻燒餅”。

  攻下5%的深度貧困堡壘要有産業支撐。有了産業才能不斷引入資金、技術、人才;有了産業貧困戶持續增收才有保障,脫貧基礎才穩固;有了産業才能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扶貧工作隊。打造産業要因地制宜,要穩扎穩打,要逐步從一村、一縣發展到嵌入區域産業鏈條。

  攻下5%的深度貧困堡壘,預防返貧和脫貧同樣重要。要嚴把貧困退出關,確保脫貧品質,嚴格執行貧困人口和貧困縣退出標準和程式,確保脫貧成色真實,脫真貧、真脫貧。脫貧之後要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四不摘”政策,讓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在鞏固基礎上提高,在扎實提高中鞏固,逐步過渡到鄉村振興。

  當前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要在“打法”上有所區別,更要防止松懈、防止滑坡。進入衝刺階段,更須全力以赴。要確保頻道不換、靶心不偏,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用100%的努力攻下最後5%深貧堡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1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