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雷山縣13萬苗族群眾將迎來苗族新年“苗年”
2019-10-16 14:4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6日電(記者李黔渝)素有“苗疆聖地”之稱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當地13萬苗族群眾將在11月1日迎來一年一度的苗年。

  苗年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苗族自古就以陰歷十月為歲首,雷山縣的苗年是每年中國農歷十月上弦月的卯日來過節,相當于春節的大年三十,民間苗年活動一般持續3至9天。

  據雷山縣人民政府發布,今年雷山苗年活動文化展示時間從11月1日到11月15日。期間,將在雷山縣城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産文化巡遊展演、脫貧攻堅成果展示等活動;在雷山縣的多個苗寨還將舉行祭祀、千人長桌宴、苗嶺鬥牛大賽、苗歌大賽等民俗傳統活動。此外,在雷山縣縣城,苗族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劇《西江盛典》將在今年苗年節上演。

  雷山縣是中國苗族第五次大遷徙的主要集結地之一,苗族人口佔全縣總人口的84%。擁有苗年、苗繡等1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據了解,從2000年開始,雷山縣用自己的“土編導”“土專家”“土演員”來辦苗年節,讓苗歌、苗舞、苗繡、苗族銀飾鍛制技藝表演等“非遺”文化得到了展示和傳承,苗年節已成為雷山縣打造“中國苗族文化展示中心”最響亮的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1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