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億中國人面臨隱性饑餓困擾
2019-10-16 10:37:4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營養不平衡或缺乏某種維生素及人體必需的礦物質——

  3億中國人面臨隱性饑餓困擾

  饑餓,離我們越來越遠還是越來越近?

  10月16日,是第39個世界糧食日,今年的主題是“行動造就未來 健康飲食實現零饑餓”。這是世界糧食日的主題首次將饑餓問題與健康飲食聯繫在一起。

  “零饑餓”不僅要應對饑餓,還要保證人體獲得充足的營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顯示,全球約有20億人正遭受隱性饑餓的困擾,中國隱性饑餓的人口達3個億。

  隱性饑餓,就如同一個影子,與3億中國人如影隨形。

  什麼是隱性饑餓

  “在我們那個年代,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吃飽。現在吃飽已經不是主要問題了,但是很多人依然面臨著‘隱性饑餓’的問題。”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説。

  什麼是隱性饑餓?

  人體保持健康不僅需要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等大量營養素,還需要鐵、鋅、硒、碘等16種礦物元素,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E、葉酸等13種維生素。

  隱性饑餓,就是由于營養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種維生素及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同時在其他營養成分上過度攝入,從而産生隱蔽性營養需求的饑餓症狀。患有此類症狀的個體可以呈現出健康的身體形態,而不是類似營養不良患者減重、消瘦的體態。

  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將這一現象稱為“隱性饑餓”。

  專家介紹,顯性饑餓是能量缺乏的狀態,是可以通過“吃飽”解決的;隱性饑餓是微量元素的缺乏,需要通過“吃對,吃好”才能解決。

  我國面臨隱性饑餓嚴峻挑戰

  “現在的年輕人或許沒有體會過挨餓,但是營養過剩、營養不均衡等新問題也逐漸顯現了出來。”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曉風表示。

  “我國是世界上面臨隱性饑餓嚴峻挑戰的國家之一。”中國作物營養強化項目常務副主任張春義介紹,我國缺鐵引起的貧血症患病兒童比例很高,由于缺乏鋅、維生素A或其他微量元素而導致的隱性饑餓也在不斷蔓延。

  “在最重視補充營養的孕婦群體也存在隱性饑餓現象。一些沿海地區的孕婦認為自己不會缺碘,所以刻意購買無碘鹽。而調查顯示,最缺碘的群體反而是沿海地區的孕婦。”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説。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何麗表示,常見的隱性饑餓包括缺鈣、缺鐵、缺鋅、缺乏各種維生素等。研究發現,大約有70%的慢性疾病與隱性饑餓有關,如肥胖、心腦血管疾病、視力下降、免疫力下降、早衰等,人每天需要通過食物攝入40多種營養素來滿足身體的需要。

  平均每天至少攝入12種食物

  “營養補充劑是解決隱性饑餓的辦法之一,但相比之下,通過糧食補充營養更經濟,降低營養密集食物的價格應該被列為優先政策。”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長樊勝根表示。

  “比如,高葉酸的甜糯鮮食玉米,單個玉米穗葉酸含量約為200微克,每天食用2根就可滿足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每日葉酸需求量標準。”張春義説。

  何麗介紹,過多攝取熱量、脂肪、精白淀粉、食鹽等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是誘發各種慢性病的主要原因。中國營養學會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平均每天需至少攝入12種食物,每周至少25種。

  “不同群體缺乏的營養素不同。目前,日本、新加坡等部分發達國家已在食物上標注熱量和營養成分表,指導受眾科學選擇,值得借鑒學習。”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員朱春梧説。(記者 馬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1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