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立潮頭激揚青春 百萬學子逐夢雙創——寫在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閉幕之際
2019-10-15 21:4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5日電 題:勇立潮頭激揚青春 百萬學子逐夢雙創——寫在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朱涵、俞菀、張璇

  124個國家,4000多所高校,457萬人參賽;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10月15日在浙江大學落下帷幕,賽場內外,一批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雙創青年正奔赴在追夢路上。

  創新創業瞄準科技前沿

  在2019年10月12日至15日舉辦的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121個項目從109萬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金獎,不少項目瞄準了人工智慧、晶片、5G、新型材料等科技前沿,一些項目已經成為行業領跑者,進入發展“無人區”。

  清華大學團隊設計出“交叉雙旋翼復合推力尾槳無人直升機”,填補國內空白,技術成果轉移實現經濟價值1.2億元。這一項目被點評專家稱讚為“結合了夢想、技術和商業”,獲得了現場150位評委中125位的支援,以絕對優勢拿下了本屆大賽的總冠軍。

  “我們的初衷是,多年的專業學習背景,能不能把它用起來;能不能擔起我們這代青年人的責任,突破當前的技術瓶頸?” 清華大學“交叉雙旋翼復合推力尾槳無人直升機”團隊負責人李京陽説。

  亞軍得主、浙江大學“回車科技——未來全腦智能行業定義者”項目負責人易昊翔説,科技創業正在成為近年來大學生創新創業的主動選擇。“在大賽舞臺上,能夠看到很多緊跟前沿科技發展、瞄準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項目,這些項目被呵護灌溉茁壯成長,這也鼓舞了我們。”

  據了解,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已成為深化産教融合、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平臺。本次大賽累計達成406個投資意向,金額超過17億元人民幣。

  青春夢融入中國夢

  從農林廢棄物提取低聚木糖,既減少環境污染物排放,又能帶動農民增收;共用車間盤活資源,提升農産品加工數字化、標準化水準,降低成本;“川藏青光明行”在六年多的時間裏,幫助幾十萬邊疆地區人民科普與重獲光明……

  在2019年6月啟動的大賽配套活動“青年紅色築夢之旅”中,青年學子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山區、城鄉社區,對接農戶74.8萬戶、企業24204家,簽訂合作協議16800余項,産生經濟效益約64億元。

  不久前,中國傳媒大學“光明影院”團隊將無障礙電影帶到了內蒙古大青山抗日根據地、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等地。團隊負責人王海龍説,無障礙電影指在電影對白間隙插入解説,描述畫面和資訊。團隊已經制作了170部無障礙電影作品。“視障人士如果每周都能‘看’兩三部電影,就能擁有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浙江大學“綠色浙江”項目20年致力于推動社會關注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歷程。項目負責人忻皓説:“青年學子投身公益,就是一根蠟燭點燃另一根蠟燭,為世界帶來更多的光和熱。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和奮鬥目標。”

  一場盛會匯聚“百國千校”

  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期間,來自伊拉克、印度尼西亞、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的7名青年學子組成的國際團隊“iHe@r”一路過關斬將,獲得季軍。

  “我們用人工智慧技術搭建了一個幫助聾啞人和普通人溝通的平臺,這是一個讓技術惠及全人類的嘗試。”“iHe@r”項目代表、伊拉克留學生穆斯塔法·哈立德説。

  5年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已成為匯聚全球雙創青年的盛會。據統計,本屆大賽的國際賽道有來自120個國家和地區、1153所學校的6000多名大學生參賽,包括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康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全球知名高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