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積急劇縮減、注入水量成倍減少……內蒙古第二大湖治理修復迫在眉睫
2019-10-15 18:0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5日電(記者于長洪 丁銘 哈麗娜)萎縮!萎縮!萎縮!近十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大湖泊——達裏諾爾湖面積急劇縮減,注入水量成倍減少,周邊濕地草原嚴重退化,治理修復迫在眉睫!

  恐不到20年就幹枯

  在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旗西北部,一望無垠的貢格爾草原懷抱著一個巨大的高原鹼性內陸湖,這就是達裏諾爾湖。

  地質學家的研究表明,很久以前,達裏諾爾湖區域曾經有一個巨大的火山噴發口,距今1萬年前,隨著火山噴發導致的地殼升降變遷,此地誕生了一座巨大的湖盆,這座火山堰塞湖便是達裏諾爾。

  “達裏諾爾”是蒙語,意為“大海一樣的湖”。據地質學家研究,這座巨型湖泊曾經是一座面積在2000平方公里以上,最大深度接近100米,蓄水上千億立方米的大湖。

  然而,曾經“大海一樣的湖”已今非昔比。

  記者站在湖南岸的曼陀山上,整個湖區盡收眼底,當年水面觸及的地方如今留下了一道道或深或淺的浮水印,水位退縮的地方長滿了雜草。湖北岸曾經是達裏諾爾“湖心島”的砧子山,孤獨地屹立在一片草原上。

  據克什克騰旗水利局副局長于世友介紹,達裏諾爾湖在1萬年前創造了生命史上最輝煌的一刻後便逐漸萎縮,到本世紀初萎縮了10倍。近10年來進一步縮減,面積由2001年的210.13平方公里縮減到184.66平方公里,最大水深由13米下降到9.8米,蓄水量由16億立方米下降到10億立方米。

  克什克騰旗林草局副局長何思卓説:“以目前的降雨量和蒸發量來計算,再有不到20年,達裏諾爾湖就有可能幹枯。”

  達裏諾爾湖還是一個以保護珍稀鳥類及其賴以生存的湖泊、濕地、草原、沙地、林地等多種生態係統為主的綜合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北方重要的候鳥遷徙通道和國家珍稀鳥類保護區,被稱為“百鳥樂園”,並列入了“亞洲重要濕地”名錄。

  據達裏諾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宣傳科科長巴達仁貴介紹,受達裏諾爾湖急劇萎縮的影響,這裏的蘇打半鹹水質鹼性逐漸增強,威脅到一些水生物的生存,進而對一些鳥類的採食造成影響。

  達裏諾爾湖的急劇萎縮也造成了貢格爾草原的退化。記者在這裏看到,草原上牧草稀疏,幹燥的土壤裸露在外,很多牛羊在上面艱難地啃食著發黃的牧草。

  “蒸多補少” 注水銳減

  “達裏諾爾流域屬于幹旱、半幹旱大陸性氣候,降水量少,蒸發量大,近年來,氣候幹旱是達裏諾爾湖水位不斷下降,面積逐年減少的主要原因。”克什克騰旗水利局局長李國峰説。

  據了解,達裏諾爾湖地區年均降雨量為300毫米,按年均降水量計算,年降水補給約為0.7億立方米,而達裏諾爾湖區年蒸發量為2.475億立方米,遠大于年降水補給量。

  年降水補給量少,年河水補給量也不足。達裏諾爾湖屬于內蒙古高原幹旱區的封閉型湖泊,主要靠周邊的貢格爾河、沙裏河、亮子河、耗來河等四條入湖河流補給,其中,流程最遠、流量最大的入湖河是發源于大興安嶺主峰黃崗峰的貢格爾河。

  黃崗峰與達裏諾爾湖之間的直線距離只有70多公里,站在黃崗峰上,向西南遙望可以看到達裏諾爾的湖面。由于受到西風帶的影響,黃崗峰附近的降水量比達裏諾爾要多出一倍。那個曾經存在的超級達裏諾爾,可能就是從大興安嶺得到了巨量的水源補給,而巨量水源應該來自那時覆蓋著大興安嶺的冰川。

  如今,隨著大興安嶺冰川融化,氣候逐年變暖,貢格爾河的水量已大不如前,其他3條發源于渾善達克沙地的河水量更小。據克什克騰旗水利局提供的情況,近10年來,四條河流對達裏諾爾湖的年補給量約0.56億立方米。

  達裏諾爾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處主任劉愛民介紹,這兩年雨水好,貢格爾河河道裏能看見水,前幾年都斷流了。過去貢格爾河年徑流量是6000立方米左右,目前徑流量只剩2000立方米左右。沙裏河水量由過去年徑流量2000多立方米減少到現在的900多立方米。亮子河、耗來河的年徑流量也減少了許多。

  治理修復迫在眉睫

  達裏諾爾湖水面縮減、水位下降等生態退化問題,已引起了克什克騰旗和赤峰市政府的警惕與高度關注,兩級政府和相關專家認為,達裏諾爾湖治理修復迫在眉睫。

  為了盡快找到治理達裏諾爾湖水生態惡化的辦法,赤峰市政府于2017年成立了達裏諾爾湖水生態資源保護與修復領導小組,邀請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編制《達裏諾爾湖水生態修復與保護規劃》,並下設三個專題組對達裏諾爾湖水質浮泥、水量、水生態環境治理進行研究。

  克什克騰旗副旗長宋達夫説,從目前研究透露出的情況看,達裏諾爾湖水生態修復與保護主要採取兩方面措施,一是保護與治理,二是生態補水。其中,保護與治理目前已經開始推進,難的是生態補水,沒有規劃做不了。

  業內人士認為,達裏諾爾湖治理修復需要旗、市、自治區、流域委員會和國家各層面的共同努力,其中旗市以治理湖周邊生態環境為主要任務,自治區牽頭制訂實施《達裏諾爾湖水生態修復與保護規劃》,國家和流域委員會則應重點研究論證生態補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