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科學院建成志願軍烈士DNA數據庫
2019-10-15 16:5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莊穎娜、王逸濤)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王升啟團隊突破從陳舊遺骸中提取嚴重降解微量DNA、復雜親緣關係身份鑒定等國際性難題,建立具有三種遺傳標記類型的志願軍烈士遺骸和親屬DNA數據庫,為認親比對提供可靠技術和數據支撐,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494具志願軍烈士遺骸DNA分析。

  軍事醫學研究院2015年承擔了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DNA數據庫建設任務,2019年受有關部門委託通過DNA比對進行志願軍烈士身份鑒定。

  “在可用的所有樣本中,骨骼樣本DNA提取難度最大,戰爭環境下陳舊遺骸的DNA提取則是難中之難。”王升啟説,經過10個月奮戰,團隊建立一種快速高效的DNA提取新方法,大大提高檢測成功率。

  身份鑒定是團隊面臨的另一挑戰。由于部分志願軍烈士犧牲時很年輕,沒有後代,犧牲時間距今已近70年,父母和兄弟姐妹至今仍健在的極少,身份鑒定基本上是利用遠親DNA進行比對,這是又一國際性難題。

  “在國內多家機構和相關領域專家的大力支援下,團隊針對遠親這種復雜親緣關係鑒定進行深入研究,使用新一代測序技術,建立多類型、多位點的遺傳標記比對方法,為烈士身份鑒定奠定充分數據基礎。”王升啟説,能夠承擔志願軍烈士遺骸身份鑒定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團隊一定盡最大努力為更多志願軍烈士找到親人,“讓無名烈士有名”。

  據了解,王升啟團隊長期致力于基因檢測新技術及其應用研究,依靠自主創新的基因分析技術,參與完成了我國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實驗室確認,研制出我國首個埃博拉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並應用于非洲疫情防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07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