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級英模李忠貴:舍身撲向引爆手榴彈的罪犯
2019-10-15 15:2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15日電(記者王研)鄉村醫生、學生、軍人、警察……一級英模李忠貴的一生不長,卻曾在多個崗位工作過。無論在哪裏,他都全力綻放自己的光彩。他在抓捕罪犯時,為保護戰友毅然撲向引爆手榴彈的罪犯,壯烈犧牲,年僅35歲。

  李忠貴生于1956年,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富寧縣人,中共黨員,壯族。1972年從富寧縣衛生培訓班畢業後,李忠貴到郎恒鄉衛生所當醫生。在富寧縣爆發大范圍瘧疾時,他每天背著藥箱翻山越嶺,挨家挨戶指導群眾防病治病。

  1977年,李忠貴應徵入伍,在部隊裏發揮所長擔任衛生員。1978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後被任命為排長並被選送到大連陸軍學校深造。在軍校,他刻苦學習,因成績優異兩次受到嘉獎。畢業後,被分配到黑龍江邊防六團的他一待就是7年。

  1987年12月,李忠貴轉業回到富寧縣,成為縣城區派出所一名民警,強烈的責任感使李忠貴總是盡最大努力去遏制違法犯罪。當時,有一名男子私藏自制火藥槍,並攜帶兇器經常在車站一帶搶劫、扒竊,過往群眾惶惶不安。李忠貴只身一人蹲守了三天三夜,終于將該男子抓獲歸案。

  1991年6月12日晚,有4個歹徒在城區新華鎮一家旅社實施搶劫後逃跑。派出所接到報案後迅速出擊,抓獲了其中一人趙某某,他供出了其他人的姓名和住址後,富寧縣公安局抽調民警分三組實施抓捕。13日淩晨1時,李忠貴和戰友們押著趙某某前往歹徒“老飛”的住地。敲開其家門後,民警們借著昏暗的手電筒光發現此人是一名連續三次被判有期徒刑的搶劫慣犯。因“老飛”家中還有其哥嫂和孩子們,為避免傷及無辜,民警決定設法將其引出家中。“老飛”被誘出門外後,民警打開手電筒直射在其面部,一名民警上前搜身時,“老飛”突然把舉著的雙手放下並迅速伸進褲子口袋。這名民警察覺不對並大喊“他有手榴彈,按住他!”電光火石間,李忠貴閃電般撲向歹徒,緊緊按住歹徒的手並用自己的身軀擋住了身後戰友。一聲巨響後,李忠貴壯烈犧牲。

  1991年10月,李忠貴被公安部追授一級英雄模范稱號,被雲南省人民政府批準為革命烈士。

  李忠貴犧牲時,兒子李國斌只有10歲,女兒只有6歲。李國斌至今依然記得,噩耗傳來時母親抱著他和妹妹大哭的場景。以前,家裏全靠父親一個人的收入維持生活,頂梁柱不在了,堅強的母親多年來一直靠打工養活兄妹倆。雖然吃了很多苦,但母親一直用父親的精神鼓勵兩個孩子,讓他們好好學習。

  李國斌沒有辜負母親的期望。2004年從雲南警官學院畢業後報考公務員,次年進入富寧縣公安局。如今,他和父親一樣在基層派出所工作,並成長為副所長。“雖然我只是一名普通警察,做的工作不像父親那麼驚心動魄,但也和父親一樣,為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安寧一直努力堅守著、默默奉獻著。”李國斌説。從警十余年來,李國斌曾多次獲得優秀公務員、消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父親的精神一直激勵著他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