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積分落戶6007人入圍 官方解析什麼人排名靠前
2019-10-15 14:04: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發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積分落戶申報審核工作已全部結束,自10月15日起進入公示及落戶辦理階段。據悉,今年對應的最低分值為93.58分,同分同落,實際公示名單共6007人。

  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關于落戶規模統籌考慮城市承載能力和人口調控目標的要求,2019年積分落戶規模仍為6000人。由于每年申請人員情況不同,達到年度積分落戶規模的實際分值也會有所不同。今年對應的最低分值為93.58分,同分同落,實際公示名單共6007人。

  排名靠前的6007人有何特點?

  今年排名靠前的6007人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在京穩定工作時間較長,以某央屬單位申請人為例,58歲,大專學歷,合法穩定就業年限分值佔其總分比重達65.7%,體現了積分落戶申請人長期在京穩定就業的要求。

  二是年齡跨度比較大,在30至58周歲之間,中青年佔主體。

  三是行業分布廣泛,以企業工作人員為主,涉及信息技術、科技服務、高技術制造、金融、媒體、法律、教育、醫療、環境、文化、家政服務等多個領域,覆蓋現有行業類別的80%。

  四是21人獲評省部級以上勞動模范,突出了首善之區的導向特點。比如,某保潔服務企業申請人,41歲,大專學歷,獲評省部級以上勞動模范。

  今年政策實施有何特點?

  2019年,北京市積分落戶政策實施體現了三個“更”:

  一是申請人對政策實施的信心更足。今年是北京市積分落戶政策實施的第二年,社會各界對這項政策有了進一步了解,很多人員不再觀望,積極參與申報。以百分以上人員為例,今年有1253人,比去年增加34.9%。

  二是市場主體參與更加活躍。排名靠前的6007人涉及用人單位3700多家,比2018年增加274家。

  三是政策實施更顯穩定。近兩年申請人的年齡結構均相差不大,落戶人員來源地佔比基本一致,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兩項指標得分在總分值中的佔比略有提高,政策實施整體保持穩定。

  需要説明的是,由于每年符合資格條件的人員情況不同,一方面申請人在京工作居住每年會有3.5分到4分的自然增長,另一方面積分落戶分值是由各項指標綜合評定的結果,個體差異比較明顯,因此按照每年6000人的落戶規模確定的年度落戶分值也會有所差別。今年的落戶分值雖略高于去年,但從長遠看,也有可能會下降。

  如何查詢公示人員名單?

  北京積分落戶要求誠信申報。今年申報積分落戶的106403名申請人可登錄積分落戶線上申報係統查看本人年度積分和排名,擬取得落戶資格人員名單將在市政府“首都之窗”網站公示,公示期截止到2019年10月22日。

  經公示無異議的,可在2019年10月23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按照有關規定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如對名單上人員有異議,可以在公示期內向相關部門實名書面反映。相關部門將根據反映情況進行查證,經查證反映問題屬實的,取消落戶資格。

  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人員如何辦理落戶手續?

  據介紹,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可于2019年10月23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之間辦理北京市常住戶口。

  自2019年10月23日起,可登錄積分落戶線上申報係統錄入本人及隨遷未成年子女的調京資訊,在係統中提交初審。待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對所填寫資訊初審通過後,申請人可自行列印相關表格,連同本人及隨遷子女落戶材料一並提交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審核。在申報階段以居住在配偶名下住所獲得積分的,還需提供此前上傳的婚姻關係憑證原件。詳見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官網“積分落戶服務專欄”相關提示。

  2018年積分落戶辦理情況如何?

  負責人表示,實施積分落戶政策是北京市按照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為逐步推進解決長期在京合法穩定就業居住普通勞動者落戶問題開辟的一條公開、公平的落戶渠道。

  2018年首批取得積分落戶資格的6039人中,已有5777人辦理完成落戶手續,隨遷子女4498人,實際落戶10275人,其余符合條件取得落戶資格的申請人還在陸續辦理中。這些人員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和生活,已經是常住人口的一部分,短期內不會導致人口的明顯增長。但從長期看,受落戶政策連帶效應影響,會對人口總量帶來壓力,需要平衡好各方面的關係,把握好落戶規模和工作節奏。

  積分落戶政策試行期後是否進行修訂?

  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2017-2019年)試行期間,始終同步跟蹤分析政策實施情況,收集梳理群眾提出的各項意見建議,目前政策修訂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明年積分落戶工作也將繼續實施。

  負責人表示,北京將結合北京超大型城市特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人口形勢,廣泛聽取社會各方意見建議,在保持現行政策連續穩定的基礎上進行適當修改完善,按照政策制定相關安排,適時向社會徵求意見。(記者 杜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0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