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正安:千名“産業導師”深入田間地頭助脫貧
2019-10-15 11:2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5日電(記者蔣成)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建立新時代鄉村青年農民學校,為創業農民精準配備“産業導師”,提供創業技術指導,培育出一批青年農民人才,在脫貧攻堅中作用凸顯。

  正安縣優選白茶種植及加工、方竹種植、畜牧養殖、中藥材種植等領域的地方專家、致富能人,建立導師庫。截至2019年9月,全縣聘用縣、鄉(鎮)、村三級導師1387名,培養農民學員2.7萬余人,其中青年學員1.2萬余人,培育村級後備幹部1322名,推動20個鄉(鎮)213個黨建扶貧産業基地建設,帶動1277戶5026名貧困群眾脫貧。

  桴焉鎮林業站站長桂儒江是一名鎮級導師,主要教授方竹産業。桴焉鎮的學員們對方竹産業有什麼不懂的問題,都會在微信上向他咨詢,如果問題復雜,桂儒江會跑到學員家中指導。32歲的駱濤以前在外打工,現在一心一意在家發展方竹和中藥種植産業。駱濤説,桂儒江老師用簡單易懂的方式教會他採摘方竹筍:採密留疏、採弱留強、採小留大、邊緣不採,俗稱“留筍養竹”。

  不僅教學員種,還教學員找市場,是正安縣“産業導師”們遵循的宗旨。田偉傑作為長興村的“産業導師”,一直在思考如何教會農民“賣雞蛋”。田偉傑帶領村民,將長興村的土雞蛋放到中國郵政貴州分公司的“黔郵鄉情”電商平臺上,雞蛋剛上線銷售就異常火爆。如今,長興村的土雞蛋再也不愁銷路。

  據正安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蒲立軍介紹,在導師選拔上,正安縣堅持政治素質與業務素質齊抓,並對導師進行專業培訓,立足培養政治上靠得住、産業發展能力強的青年農民。“通過培訓,發展了一批青年農民黨員,一些優秀學員逐漸成為農村後備幹部。”蒲立軍説。

  正安縣綠色産業發展辦公室技術指導員湛倩是一名縣級導師,同時也是一名黨員,主要負責教授“正安白茶”的種植、採摘及加工技術。除了給學員們講解“正安白茶”種植的技術,湛倩還對學員進行思想引導。

  湛倩説:“給學員講解黨的政策,尤其是農村農業發展方向和鄉村振興相關理論能夠讓一些優秀的青年農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記者發現,“産業導師”在帶領創業農民脫貧致富的同時,也存在係統化不足、專業化不強等問題。主要是農民“拜師”仍有一定困難。想要尋找合適的“産業導師”,需要向上層級申請,流程較慢。此外,部分“産業導師”業務素質有待加強。一些村級“産業導師”專業素質不高,對産業發展方向、市場需求等掌握不夠。

  蒲立軍建議,定期對導師授課效果與學員滿意程度等進行綜合評價,建立相應的獎懲機制,通過優勝劣汰的方式及時更新導師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6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