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中國道路不僅屬于中國更屬于世界——海外智庫專家及前政要評析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
2019-10-14 18:1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特稿:中國道路不僅屬于中國更屬于世界——海外智庫專家及前政要評析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

  新華社記者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間,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不懈探索和奮鬥,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之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道路的建設思路愈發清晰,而十九大擘畫的藍圖,讓世界更加看好中國未來。

  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和發展經驗受到海外智庫和專家的高度關注,他們對此開展了深入研究和評析,普遍認為中國道路既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又堅持了社會主義性質,並基于實踐成功實現了創新;中國道路探索積累的發展經驗,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道路不僅屬于中國,更屬于世界。

  中國道路理論創新居功至偉

  20世紀90年代的蘇東劇變一度使社會主義遭到各種質疑和唱衰,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則煥發出強大的生命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論創新和偉大實踐受到廣泛讚譽。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埃列奧諾拉·皮沃瓦羅娃等專家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係,打破了舊有社會主義的教條。

  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學者沃夫拉姆·阿多菲等專家表示,在實踐《共産黨宣言》和馬克思主義的100余年中,中國是最大的成功者,關鍵在于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真正領悟了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取得了一係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得科學社會主義的活力愈發彰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學者安德烈·維諾格拉多夫認為,中國共産黨展現出了足夠的理論勇氣和遠見卓識,洞悉國家和世界發生的深刻變化,在理論層面對挑戰作出了回應。

  “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海因茨·迪特裏希認為,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人類面向未來的新方案,是對世界政治文明的巨大貢獻。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教授伊格納西奧·科爾特斯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球治理提出諸多共用方案,反映中國思想和哲學元素,其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分具有代表性。

  中國道路發展成就造福世界

  經過70年的建設,中國的面貌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斐然。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海外專家學者認為,中國道路既造福中國,也惠及世界。

  僅透過擺脫貧困這一項,就可以看到中國道路對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啟示意義。尼日利亞前總統奧巴桑喬對中國在幾十年間讓數億人口脫貧印象深刻。他説,中國是全球脫貧事業的榜樣,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經驗被實踐證明是成功的,值得非洲國家政黨借鑒學習。

  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倫斯説,“一帶一路”倡議拉動的投資將帶動世界數千萬人甚至數億人脫貧,將産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當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源和穩定之錨。

  墨西哥首位華裔駐華大使李子文認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發展,將為更多國家帶來發展紅利。

  泰國國家研究理事會秘書長宋斯維萊説,中國的繁榮和進步能夠進一步促進世界的繁榮和進步,“中國是整個世界的穩定基石”。

  中國道路成功動力啟迪世界

  圍繞中國道路為什麼行,海外專家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理論、實踐等方面深入剖析,認為中國道路的鮮明特色在于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自我革命,發揮強大的制度優勢和傑出的治理能力。

  意大利國際問題學者姜·埃·瓦洛裏説:“強大的行動力是中國共産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體現,這種行動力在速度和力度這兩個層面都得到彰顯。”

  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認為,中國共産黨能夠團結其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實現遠大目標而奮鬥,“這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很少見的”。

  柬埔寨最高國家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梅·卡萊恩表示,中國強有力的政府和極高的行政效率是中國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既有戰略眼光,又能腳踏實地,像接力賽一樣,在每個階段都能採取正確和有針對性的政策,並能上下一心,堅定推行。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經濟學家羅伯特·恩格爾感慨:“當中國為了下一代而制定規劃的時候,我們的一切計劃都是為了下一次選舉。”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中國共産黨時刻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中國道路蘊含理念貢獻世界

  中國以自身的發展成就證明,中國道路可以作為一條後發國家現代化的可行路徑。一些海外學者還指出,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政治穩定方面的經驗或許能助益化解西方社會在制度、價值觀層面的深層次危機。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認為,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體現的中國智慧對西方走出經濟復蘇乏力、民粹主義勢力抬頭的困境具有啟示意義。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代表了一整套可以用于建立持久秩序的思想體係。“世界需要思想體係,以靈活應對各國和世界面臨的挑戰。”

  當前,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理念,體現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反映當代國際關係現實,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的共鳴。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賽義德·哈桑·賈韋德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和廣闊胸懷。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世界經濟産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説,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特稿:中國道路不僅屬于中國更屬于世界——海外智庫專家及前政要評析中國道路的成功實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10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