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經濟”激發“愛國力”成消費新熱點 供給側潛力如何挖掘?
2019-10-14 17:4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國慶經濟”激發“愛國力”成消費新熱點 供給側潛力如何挖掘?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熊琳 王曉潔 林苗苗

  來自阿里巴巴、京東等平臺數據顯示,國慶引發的“國慶經濟”有效激發民眾“愛國力”成消費新熱點,網民為祖國慶生熱情高昂。業內人士認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係列慶祝活動為進一步激發民眾愛國熱情提供契機。但也要看到,與需求相比,“國慶經濟”相關産品相對單一,仍有大量潛力有待挖掘。

  國旗網售同比增長近40倍 26至45歲群體成購買主力

  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舉國歡慶,什麼商品是網上熱銷的爆款?當仁不讓,就是國旗!來自京東數據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國慶前一個月至國慶期間,國旗類商品銷售額是去年同期的近40倍,充分體現了消費者為祖國慶生的熱情。

  數據顯示,26歲至35歲人群是網購國旗類商品的絕對主力,佔44.4%的比例,其次是36歲至45歲,佔比為32.6%。同時,國旗類商品在廣東、湖北、北京三省市銷售額遙遙領先。

  “收到國旗類商品後,網友們曬單的方法非常直接,就是馬上把國旗挂起來。紅旗招展,非常莊重,又極具節日色彩,一下子就把國慶的熱烈氛圍烘托了出來。”京東數據研究院院長劉暉説。

  據介紹,除國旗類商品外,國慶熱銷的商品還有燈籠、紀念幣、工藝禮品、挂件、貼畫等多個品類。與去年同期相比,燈籠銷售額增長了近13倍,工藝禮品增長超20倍,挂件增長近27倍,“國慶經濟”紅火可見一斑。

  而為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商家開發的國旗商品類型也花樣翻新。即使是手搖小國旗,也開發出“奈米防水”“抗曬滌綸”“伸縮旗桿”等不同的材質規格,滿足消費者不同場景下的應用。同時,多檔價位商品滿足了不同消費群體的需求。

  紅色旅遊等愛國主題消費成亮點 國貨銷售增速引關注

  飛豬數據顯示,今年“十一”在飛豬上預訂境內遊的人數同比增加42%,增速超過出境遊。其中,紅色旅遊越來越“紅”,8月份紅色旅遊的搜索同比增長近200%。10月1日至3日,延安、石家莊、吉安、重慶等紅色經典旅遊目的地酒店預訂同比增速平均超過300%。

  淘票票等數據顯示,10月1日至3日,全國國慶檔票房為22.51億,同比提升132%。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成都、重慶、武漢、蘇州、杭州、西安是全國票房“TOP10”城市。保定、徐州、綿陽、石家莊、麗水、南寧、廊坊、濟南、西安、長沙是全國票房增長幅度“TOP10”城市。

  某外賣平臺數據顯示,10月1日至3日,全國一共有1.1萬單訂單備注了“國慶快樂”,為祖國慶生。普天同慶的節日裏,還有很多“最可愛的人”堅守崗位,1日-3日共有7.5萬單送到了交警部門,近1萬單送到了環衛站點。

  天貓數據顯示,“十一”期間國貨表現亮眼。10月1日,成交額“TOP10”美粧品牌中有8個是國貨品牌。某國産堅果品牌在長假前三天的總成交額同比增長106%。

  “國慶經濟”供給側潛力待挖

  “我們應該看到,存在于民眾心中的愛國熱情,以及經過多年孕育日趨成熟的網購市場,在這次國慶70周年慶典的濃厚節日氛圍激發下,迸發出了‘國慶經濟’的小規模體量。”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表示。

  “實體産品主要是國旗,虛擬産品電影做得比較好。目前,需求側熱情高漲,但供給側仍有潛力可挖。”李勇堅認為。

  專家認為,國慶期間各地可進一步組織在公眾場所的國慶演出,與當前“夜經濟”相契合,不但可以為群眾抒發愛國情懷提供良好的渠道,也能進一步激發民眾的愛國熱情。

  “紅色旅遊仍大有潛力可挖。”李勇堅表示,可進一步挖掘黨史中具有重要意義、公眾知曉度還不高的地點,滿足群眾需求,將“國慶經濟”與紅色旅遊有效結合。

  劉暉表示,從國旗的銷量來看,國慶經濟消費仍集中在大城市,二三線城市潛力仍待挖掘,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引發的“國慶經濟”及其周邊效應還應進一步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0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