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務鋒:中國處在糧食安全形勢最好時期
2019-10-14 17:1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記者于文靜、董峻)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14日表示,近年來中國糧食産量高、庫存充足,市場供應和糧食價格穩,保障和調控能力強,可以説正處在歷史上糧食安全形勢最好的時期。

  張務鋒在國務院新聞辦14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2004年以來,中國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産量有望繼續第五年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谷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他介紹説,多年來,中國糧食市場供應保持充裕,既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日常消費需求,也有效保障了應對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的軍需民食。與近年來國際市場糧價幾次“過山車”式的大幅波動相比,中國糧價總體保持平穩,在合理區間內小幅波動,對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張務鋒表示,隨著糧食倉儲物流體係、市場體係、儲備體係和應急保供體係不斷完善,特別是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建立健全,進一步壓實了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共同負責、高效協同的良好局面。推動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實施政府儲備吞吐調節、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糧食宏觀調控打出了一套精準高效的“組合拳”。

  “我們也有一些進口,主要是大豆,谷物的進口是為了調節品種余缺。” 張務鋒説,中國是人口大國,從中長期看糧食供求還是緊平衡態勢,將繼續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推動從糧食生産大國向糧食産業強國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