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份“舌尖為證”的白皮書
2019-10-14 17:0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一份“舌尖為證”的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在1996年發表《中國的糧食問題》白皮書20多年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發表《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20多年過去,中國人依靠自身力量端牢了自己的飯碗,實現由“吃不飽”到“吃得飽”“吃得好”的轉變。對此每一個中國人都可以“親口”作證。

  中國的糧食安全,老百姓可以用自己的米袋子發言。20多年來,近14億人迎來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對這一人類史上的壯舉,每一個中國人都可以現身説法。佔世界人口近1/5的中國人的米袋子絕對靠得住:我國糧食總産量連上新臺階,2018年糧食産量比1996年增産30%以上;糧食每人平均佔有量比1996年增長14%,高于世界平均水準。

  翻開兩部白皮書一對比,“中國人可以養活中國人”的承諾頂天立地,不打折扣地實現了。

  口糧安全、饅頭米飯。谷物口糧,對保障正常生活和基本經濟秩序至關重要。在糧食生産“十五連豐”基礎上,我國口糧絕對安全,谷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目前,作為中國人主食的稻谷、小麥,每公頃産量比世界平均水準都高出50%以上。黨中央確定的“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穩穩實現。

  口之于味,有同嗜焉。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跨越,居民健康營養狀況是一個硬杠杠。居民膳食品種的豐富多樣,每個人都可以看看自己的菜籃子。2018年我國居民油料、豬牛羊肉、水産品、牛奶、蔬菜和水果每人平均佔有量,比1996年增幅在30%以上至300%以上,體現營養健康的蔬菜、水果、牛奶每人平均佔有量,分別增長100%以上至333%以上。我國城鄉居民膳食能量得到充足供給,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供能充足,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下降,脂肪供能比上升,優質蛋白質攝入增加。

  俗話説“倉廩實、天下安”,而底線是低收入群體不掉隊、吃得飽。“兩不愁,三保障”首當其衝就是“不愁吃”。黨中央高度重視消除饑餓和貧困問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探索出一條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民收入、消除饑餓和貧困的成功道路,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水準提高,糧谷類食物攝入量穩定增加。貧困地區青少年學生,兒童、孕婦和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營養水準明顯提高,健康狀況顯著改善。

  20多年一瞬,有變有不變。當前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應充足、市場穩定,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展望未來,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與此同時要看到,地少人多基本國情不會變,糧食供需緊平衡狀態不會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不會變,我們每個人從自己開始、從“光碟”做起減少損失浪費的責任不能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