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時準備為人民服務”——鄭善齋的生命狀態
2019-10-14 16:4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4日電  題:“隨時準備為人民服務”——鄭善齋的生命狀態

  新華社記者 王自宸

  戰爭時期,他英勇無畏,戰功赫赫;和平年代,他服從安排,扎根基層;退休之後,他發揮余熱,奉獻不止。87歲的黨員鄭善齋,用一輩子的堅守,踐行共産黨員的初心使命,永葆戰士本色。

  “是黨和部隊給了我生命”

  今年,10月1日。鄭善齋端坐在電視機前,聚精會神地觀看國慶閱兵直播,熱淚盈眶。

  鄭善齋1932年生于山東日照,年幼喪母,自小跟隨父親四處流亡。15歲那年,父親外出尋找工作,鄭善齋只身在遼寧丹東給人運送農産品。有一次騎毛驢扭傷腳踝無法幹活,雇主便要趕他走。饑寒交迫之時,路過的人民解放軍收留了他。

  鄭善齋雖然參軍時年紀小,但面對槍林彈雨,勇于衝鋒向前。一次戰鬥中,他感覺肚子上熱乎乎的,直到打退敵人後,才發現一塊彈片赫然插在肚子上,衣服上滿是血。時至今日,那裏仍留著一道長長的傷疤。

  鄭善齋做過衛生員、通信員,參加了遼沈戰役、平津戰役等重要戰役,跟著部隊從東北一直打到海南,多次立功。1948年,光榮入黨。

  “是黨和部隊給了我生命。”鄭善齋説,一撥又一撥的戰友犧牲了,我活了下來,只能説是非常幸運,每次想到這裏,就決心一定要為黨、為國家做點事。

  “我是黨員,哪裏需要去哪裏”

  新中國成立以後,有過衛生員經歷、在部隊完成速成中學學業的鄭善齋被調到位于廣州的某野戰醫院,從事藥物管理和制作工作。這期間,鄭善齋自學了拉丁文,研究制作出局部麻醉藥等各類手術麻醉藥品。

  1958年,上級發出指令,野戰醫院整體由湖北農墾部門接收。所有人員從部隊轉業,隨醫院從廣州全部搬遷到湖北省監利縣大垸農場。

  “我是黨員,哪裏需要去哪裏。”鄭善齋回憶,抵達監利時,發現農場沒有一條路,四周全是蘆葦蕩,安排的“住房”其實就是草棚,連床也是蘆葦編的,許多城裏來的護士當場哭了。

  當時,鄭善齋負責牽頭成立醫院制劑室。因為從武漢購進藥品路途遠、成本高,他就想辦法採購原料藥,自己進行加工,消炎藥膏、生理鹽水等一大批藥品被制作出來。

  漸漸地,這家在蘆葦蕩裏建起來的醫院聲名遠揚,不僅能夠滿足農場自身的醫療需求,周邊老百姓也都慕名前來求診。

  在大垸農場工作期間,鄭善齋與來自上海的姑娘石茶仙結為夫妻。期間,許多來自廣州、上海的同事都回去了,他們夫妻倆在這裏扎下了根。

  “他總是説,我們走了,醫院怎麼辦?”石茶仙説,許多單位都看上了他倆,但鄭善齋舍不得大垸農場的父老鄉親。

  “隨時準備為人民服務”

  1984年,年過半百的鄭善齋接到新的任務,前往武漢市漢南區人民醫院工作。這一次,鄭善齋沒有拒絕。

  武漢市漢南區剛剛成立,區人民醫院的條件甚至不如大垸農場衛生所,需要鄭善齋夫婦從零開始,一個負責制劑,一個負責檢驗,搭起這家基層醫院的架子。

  鄭善齋往往幹到半夜兩三點,時常頭暈咳嗽,後來頻繁吐血。因為不願耽誤工作,他遲遲沒有就醫。後來檢查發現,是嚴重肺結核,肺部已穿孔……

  在漢南區人民醫院,鄭善齋以制劑科主任的職務退休。退休時,他未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第一時間到社區黨支部報到,積極參加黨組織生活和社區活動。

  武漢市漢南區薇湖路社區黨支部書記鄧紅説,鄭善齋對社區事務十分熱心,許多居民患了小病,都喜歡找他看看;他還經常舉辦小型講座,向大家普及健康保健知識。

  兩年前,鄭善齋被診斷出患有前列腺癌,並在醫院腫瘤科接受治療。按照規定,他可以住幹部病房,但他一直堅持住3人間的普通病房。

  “當年參加革命,就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鄭善齋表示,只要身體允許,就要發揮余熱,“隨時為人民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