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的糧食安全
2019-10-14 15:0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發布《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全文如下:

中國的糧食安全

(2019年10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糧食安全成就

  (一)糧食産量穩步增長

  (二)谷物供應基本自給

  (三)糧食儲備能力顯著增強

  (四)居民健康營養狀況明顯改善

  (五)貧困人口吃飯問題有效解決

  二、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

  (一)穩步提升糧食生産能力

  (二)保護和調動糧食種植積極性

  (三)創新完善糧食市場體係

  (四)健全完善國家宏觀調控

  (五)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

  (六)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係

  (七)著力強化依法管理合規經營

  三、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

  (一)對外開放日益擴大

  (二)國際合作全面加強

  四、未來展望與政策主張

  (一)提高糧食生産能力

  (二)加強儲備應急管理

  (三)建設現代糧食流通體係

  (四)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結束語

  前言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始終把解決人民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首要任務。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經過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中國在農業基礎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極端貧困的基礎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不僅成功解決了近14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而且居民生活品質和營養水準顯著提升,糧食安全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中國堅持立足國內保障糧食基本自給的方針,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體制機制創新,糧食生産能力不斷增強,糧食流通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糧食供給結構不斷優化,糧食産業經濟穩步發展,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係逐步建立,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穩健、越走越寬廣。

  糧食安全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關係人類永續發展和前途命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中國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係,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全面介紹中國糧食安全成就,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糧食安全的了解,特發布本白皮書。

  一、中國糧食安全成就

  中國人口佔世界的近1/5,糧食産量約佔世界的1/4。中國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並且“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這既是中國人民自己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也是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

  (一)糧食産量穩步增長

  ——每人平均佔有量穩定在世界平均水準以上。目前,中國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70公斤左右,比1996年的414公斤增長了14%,比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209公斤增長了126%,高于世界平均水準。

  ——單産顯著提高。2010年平均每公頃糧食産量突破5000公斤。2018年達到5621公斤,比1996年的4483公斤增加了1138公斤,增長25%以上。2017年稻谷、小麥、玉米的每公頃産量分別為6916.9公斤、5481.2公斤、6110.3公斤,較1996年分別增長11.3%、46.8%、17.4%,比世界平均水準分別高50.1%、55.2%、6.2%。

圖1:中國糧食單位面積産量(1996~2018年) 新華社發

圖2:2017年三大谷物品種單位面積産量對比 新華社發

  ——總産量連上新臺階。2010年突破5.5億噸,2012年超過6億噸,2015年達到6.6億噸,連續4年穩定在6.5億噸以上水準。2018年産量近6.6億噸,比1996年的5億噸增産30%以上,比1978年的3億噸增産116%,是1949年1.1億噸的近6倍。糧食産量波動幅度基本穩定在合理區間,除少數年份外,一般保持在±6%的范圍之內。

圖3:中國糧食總産量(1996~2018年) 新華社發

  (二)谷物供應基本自給

  ——實現谷物基本自給。2018年,谷物産量6.1億噸,佔糧食總産量的90%以上,比1996年的4.5億噸增加1.6億噸。目前,我國谷物自給率超過95%,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確保口糧絕對安全。近幾年,稻谷和小麥産需有余,完全能夠自給,進出口主要是品種調劑,將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01年至2018年年均進口的糧食總量中,大豆佔比為75.4%,稻谷和小麥兩大口糧品種合計佔比不足6%。

  (三)糧食儲備能力顯著增強

  ——倉儲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2018年全國共有標準糧食倉房倉容6.7億噸,簡易倉容2.4億噸,有效倉容總量比1996年增長31.9%。食用油罐總罐容2800萬噸,比1996年增長7倍。規劃建設了一批現代化新糧倉,維修改造了一批老糧庫,倉容規模進一步增加,設施功能不斷完善,安全儲糧能力持續增強,總體達到了世界較先進水準。

  ——物流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全國糧食物流總量達到4.8億噸,其中跨省物流量2.3億噸。糧食物流骨幹通道全部打通,公路、鐵路、水路多式聯運格局基本形成,原糧散糧運輸、成品糧集裝化運輸比重大幅提高,糧食物流效率穩步提升。

圖4:有效倉容總量及食用油罐總罐容增長情況 新華社發

  ——糧食儲備和應急體係逐步健全。政府糧食儲備數量充足,品質良好,儲存安全。在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10-15天的應急成品糧儲備。應急儲備、加工和配送體係基本形成,應急供應網點遍布城鄉街道社區,在應對地震、雨雪冰凍、颱風等重大自然災害和公共突發事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居民健康營養狀況明顯改善

  ——膳食品種豐富多樣。2018年,油料、豬牛羊肉、水産品、牛奶、蔬菜和水果的每人平均佔有量分別為24.7公斤、46.8公斤、46.4公斤、22.1公斤、505.1公斤和184.4公斤,比1996年分別增加6.5公斤、16.6公斤、19.5公斤、17公斤、257.7公斤和117.7公斤,分別增長35.7%、55%、72.5%、333.3%、104.2%和176.5%。居民每人平均直接消費口糧減少,動物性食品、木本食物及蔬菜、瓜果等非糧食食物消費增加,食物更加多樣,飲食更加健康。

圖5:油料、豬牛羊肉、水産品、牛奶的每人平均佔有量對比 新華社發

圖6:蔬菜和水果的每人平均佔有量對比 新華社發

  ——營養水準不斷改善。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監測數據顯示,中國居民平均每標準人日能量攝入量2172千卡,蛋白質65克,脂肪80克,碳水化合物301克。城鄉居民膳食能量得到充足供給,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營養素供能充足,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下降,脂肪供能比上升,優質蛋白質攝入增加。

  (五)貧困人口吃飯問題有效解決

  ——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基本解決了“不愁吃”問題。中國高度重視消除饑餓和貧困問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探索出了一條發展農村經濟、提高農民收入、消除饑餓和貧困的成功道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效卓著。按現行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8年末,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數量1660萬人,較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了823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1.7%;較1978年末的7.7億人,累計減貧7.5億人。按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準,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國家,貧困人口“不愁吃”的問題已基本解決。

  ——重點貧困群體健康營養狀況明顯改善。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0371元人民幣,實際增速高于全國農村1.7個百分點。收入水準的提高,增強了貧困地區的糧食獲取能力,貧困人口糧谷類食物攝入量穩定增加。貧困地區青少年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廣泛實施,嬰幼兒營養改善及老年營養健康試點項目效果顯著,兒童、孕婦和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營養水準明顯提高,健康狀況顯著改善。

  二、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

  中國立足本國國情、糧情,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實施新時期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

  (一)穩步提升糧食生産能力

  ——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實施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從嚴管控各項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優質耕地,健全建設用地“增存掛鉤”機制,實行耕地佔補平衡政策,嚴守12000萬公頃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劃定永久基本農田10300多萬公頃。目前,全國耕地面積13488萬公頃,比1996年增加480多萬公頃,糧食作物播種面積達到11700多萬公頃,比1996年增加450萬公頃左右,夯實了糧食生産基礎。

  ——提升耕地品質,保護生態環境。實施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推進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改造中低産田,建設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産高産、生態友好的高標準農田。2011年以來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4260多萬公頃,項目區耕地品質提升1-2個等級,每公頃糧食産量提高約1500公斤,糧食生産能力得到提升。實行測土配方施肥,推廣秸稈還田、綠肥種植、增施有機肥、地力培肥土壤改良等綜合配套技術,穩步提升耕地品質。實施耕地休養生息規劃,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持續控制化肥、農藥施用量,逐步消除面源污染,保護生態環境。

  ——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以主體功能區規劃和優勢農産品布局規劃為依托,以永久基本農田為基礎,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劃定水稻、小麥、玉米等糧食生産功能區6000萬公頃,大豆、油菜籽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近1500萬公頃。加強建設東北稻谷、玉米、大豆優勢産業帶,形成黃淮海平原小麥、專用玉米和高蛋白大豆規模生産優勢區;打造長江經濟帶雙季稻和優質專用小麥生産核心區;提高西北優質小麥、玉米和馬鈴薯生産規模和品質;重點發展西南稻谷、小麥、玉米和馬鈴薯種植;擴大東南和華南優質雙季稻和馬鈴薯産量規模。優化區域布局和要素組合,促進農業結構調整,提升農産品品質效益和市場競爭力,保障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的有效供給。

  ——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規劃建設一批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開發種類齊全、係列配套、性能可靠的節水灌溉技術和産品,大力普及管灌、噴灌、微灌等節水灌溉技術,加大水肥一體化等農藝節水推廣力度。加快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高效節水改造,推進小型農田水利設施達標提質,實現農業生産水資源科學高效利用。

  (二)保護和調動糧食種植積極性

  ——保障種糧農民收益。糧食生産不僅是解決糧食需求問題,更是解決農民就業問題的重要途徑和手段。中國農業人口規模巨大,通過城鎮化減少農業人口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保障農民的就業和收入。為全面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國家相繼取消牧業稅、生豬屠宰稅和農林特産稅,特別是在2006年全面取消了在中國存在2600年的農業稅,從根本上減輕了農民負擔。逐步調整完善糧食價格形成機制和農業支援保護政策,通過實施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和農機具購置補貼等措施,提高農民抵禦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的能力,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農業可持續發展。

  ——完善生産經營方式。鞏固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調動億萬農民糧食生産積極性。著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促進適度規模經營,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逐步形成以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復合型農業經營體係。目前,全國家庭農場近60萬家,農民合作社達到217.3萬家,社會化服務組織達到37萬個,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等問題,大幅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率。

  (三)創新完善糧食市場體係

  ——積極構建多元市場主體格局。深化國有糧食企業改革,鼓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國有糧食企業跨區域整合,打造骨幹糧食企業集團。推動糧食産業轉型升級,培育大型跨國糧食集團,支援中小糧食企業發展,促進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積極引導多元主體入市,市場化收購比重不斷提高,糧食收購主體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

  ——健全完善糧食交易體係。搭建了規范統一的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臺,形成以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臺為中心,省(區、市)糧食交易平臺為支撐的國家糧食交易體係,服務宏觀調控、服務糧食流通的功能不斷提升。全國糧食商流、物流市場達到500多家。糧食期貨交易品種涵蓋小麥、玉米、稻谷和大豆等主要糧食品種,交易規模不斷擴大。

  ——穩步提升糧食市場服務水準。積極引導各地發展多種糧食零售方式,完善城鄉“放心糧油”供應網絡,糧食電子商務和新型零售業態發展態勢良好。搭建糧食産銷合作平臺,鼓勵産銷區加強政府層面戰略合作。2018年組織各類糧食交易會3935場,成交糧食近13627萬噸,成交金額2319億元人民幣。2018年和2019年,連續舉辦“中國糧食交易大會”,意向購銷糧食達6000余萬噸,推動産銷合作水準邁上新臺階。

  (四)健全完善國家宏觀調控

  ——注重規劃引領。編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2008-2020年)》《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2009-2020年)》《中國食物與營養發展綱要(2014-2020年)》《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2015-2030年)》《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糧食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等一係列發展規劃,從不同層面制定目標、明確措施,引領農業現代化、糧食産業以及食物營養的發展方向,多維度維護國家糧食安全。

  ——深化糧食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為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促進農民就業增收,防止出現“谷賤傷農”和“賣糧難”,在特定時段、按照特定價格、對特定區域的特定糧食品種,先後實施了最低收購價收購、國家臨時收儲等政策性收購。收購價格由國家根據生産成本和市場行情確定,收購的糧食按照市場價格銷售。隨著市場形勢發展變化,糧食供給更加充裕,按照分品種施策、漸進式推進的原則,積極穩妥推進糧食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2014年起先後取消了大豆、油菜籽、玉米等糧油品種國家臨時收儲政策,全面實行市場化收購。2016年起逐步完善了稻谷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格政策,進一步降低了政策性收購比例,實現了以市場化收購為主。

  ——發揮糧食儲備重要作用。合理確定中央和地方儲備功能定位,中央儲備糧主要用于全國范圍守底線、應大災、穩預期,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地方儲備糧主要用于區域市場保應急、穩糧價、保供應,是國家糧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五)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

  ——加快推動糧食産業轉型升級。緊緊圍繞“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充分發揮加工企業的引擎帶動作用,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統籌建好示范市縣、産業園區、骨幹企業和優質糧食工程“四大載體”,在更高層次上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水準。

  ——積極發展糧食精深加工轉化。增加專用米、專用粉、專用油、功能性淀粉糖、功能性蛋白等食品有效供給,促進居民膳食多元化。順應飼料用糧需求快速增長趨勢,積極發展飼料加工和轉化,推動畜禽養殖發展,滿足居民對肉蛋奶等的營養需求。

  ——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建立專業化的糧食産後服務中心,為種糧農民提供清理、幹燥、儲存、加工、銷售等服務。建立與完善由6個國家級、32個省級、305個市級和960個縣級糧食質檢機構構成的糧食品質安全檢驗監測體係,基本實現“機構成網絡、監測全覆蓋、監管無盲區”。制定發布“中國好糧油”係列標準,促進糧油産品提質升級,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

  (六)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係

  ——強化糧食生産科技支撐。深入推進玉米、大豆、水稻、小麥國家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大力培育推廣優良品種。超級稻、矮敗小麥、雜交玉米等高效育種技術體係基本建立,成功培育出數萬個高産優質作物新品種新組合,實現了5-6次大規模更新換代,優良品種大面積推廣應用,基本實現主要糧食作物良種全覆蓋。中國科學家袁隆平培育的超級雜交稻單産達到每公頃近18.1噸,刷新了世界紀錄。加快優質專用稻米和強筋弱筋小麥以及高淀粉、高蛋白、高油玉米等綠色優質品種選育,推動糧食生産從高産向優質高産並重轉變。

  ——推廣應用農業科技。2018年,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8.3%,比1996年的15.5%提高了42.8個百分點。科學施肥、節水灌溉、綠色防控等技術大面積推廣,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的農藥、化肥利用率分別達到38.8%、37.8%,病蟲草害損失率大幅降低。2004年以來實施糧食豐産科技工程,共建設豐産科技攻關田、核心區、示范區、輻射區1276個,累計增産糧食1.3億噸,項目區單産增産量達到全國平均水準的2.3倍。農業科技的推廣應用,為糧食增産發揮了積極作用。

  ——提升糧食儲運科技水準。攻克了一係列糧食儲藏保鮮保質、蟲霉防治和減損降耗關鍵技術難題,係統性解決了中國“北糧南運”散糧集裝箱運輸成套應用技術難題。不斷擴大先進的倉儲設施規模,2018年實現機械通風、糧情測控和環流熏蒸係統的倉容分別達到7.5億噸、6.6億噸和2.8億噸。安全綠色儲糧、品質安全、營養健康、加工轉化、現代物流、“智慧糧食”等領域科研成果得到廣泛應用。

  (七)著力強化依法管理合規經營

  ——完善糧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規。加快推進糧食安全保障立法,頒布和修訂實施《農業法》《土地管理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農村土地承包法》《農業技術推廣法》《農業機械化促進法》《種子法》《農産品品質安全法》《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農民專業合作社法》《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土地復墾條例》《農藥管理條例》《植物檢疫條例》《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

  ——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央政府承擔首要責任,省級政府承擔主體責任。2014年底,國務院出臺《關于建立健全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若幹意見》,從生産、流通、消費等各個環節明確各省級政府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方面的事權與責任。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辦法》,建立考核機制,明確由國家相關部門組成考核工作組,負責具體實施考核工作,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地方政府糧食安全意識普遍增強,糧食安全保障水準不斷提升。

  ——深化糧食“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切實強化市場意識和法治思維,牢固樹立依法管糧、依法治糧的意識,依法推進雙隨機監管機制及涉糧事項向社會公開。完善糧食庫存檢查方式方法和品質安全監管制度,構建糧油安全儲存責任體係和行為準則,確保糧食庫存數量真實、品質良好、儲存安全。建立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維護正常的糧食流通秩序。

  三、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

  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認真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主動分享中國的糧食市場資源,推動世界糧食貿易發展。不斷深化糧農領域國際合作,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為促進世界糧食事業健康發展、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對外開放日益擴大

  ——中國糧食市場更加開放。涉糧外資企業加工轉化糧食數量、産品銷售收入不斷增加,2018年分別佔到全國的14.5%、17%。外資企業進入中國糧食市場的廣度、深度不斷拓展,在食用植物油、糧食加工轉化等領域的份額不斷增長,並向糧食收購市場、批發零售和主食品供應等方面延伸,成為促進中國糧食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認真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中國嚴格按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取消了相關農産品進口配額和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對小麥、玉米、大米實施進口關稅配額管理,大幅度削減其他糧食品種的進口關稅。進一步放寬農業領域外商投資準入限制,除中國稀有和特有的珍貴品種、轉基因品種之外,將外商投資種業的限制范圍縮減為小麥、玉米,取消農産品收購、批發的外商投資準入限制。

  ——促進國際糧食貿易繁榮發展。中國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認真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並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承諾,積極與世界主要産糧國分享中國巨大的糧食市場。2018年,包括大豆等油料和飼料在內的糧食進口總量為11555萬噸,出口總量366萬噸,分別比1996年增長944.8%、171.1%。進口總量中大豆8803萬噸;谷物及谷物粉進口2047萬噸,佔當年世界谷物貿易量的4.9%。

  (二)國際合作全面加強

  ——主動分享糧食安全資源和經驗。1996年以來,中國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實施了20多個多邊南南合作項目,向非洲、亞洲、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地區的近30個國家和地區派遣近1100人次糧農技術專家和技術員,約佔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項目派出總人數的60%。積極支援國內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在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開展農業投資,推廣糧食生産、加工、倉儲、物流、貿易等技術和經驗。截至2017年底,中國農業對外投資存量173.3億美元,在境外設立企業851家,分布于六大洲的100個國家(地區),雇傭外方員工13.4萬人,為東道國增加就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

  ——不斷深化國際合作。中國與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20多份糧食和農業多雙邊合作協議、60多份進出口糧食檢疫議定書,與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農業科技交流和經濟合作關係,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雙邊農業合作工作組。中國始終將支援非洲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作為對非合作的優先重點領域。截至2016年,中國共幫助50多個非洲國家實施近500個農業援助項目,包括成套項目、技術援助項目、物資項目等,涉及農業種植、糧食倉儲、農業機械、農田灌溉及農産品加工等領域。2013年以來,中國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與參與國建立經貿合作關係,推動糧食領域合作。

  ——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積極響應和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涉糧國際組織的倡議和活動。推動增強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在涉糧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援發展中國家的合理訴求。致力于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報告》,為其他國家落實工作提供有益借鑒。積極參與國際食品法典、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等國際規則制定,成功推動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國際標準化組織等10多項農藥殘留國際標準、谷物國際運輸標準、國際貿易糧食檢疫措施標準等國際標準的制定,主導制修訂小麥規格、玉米規格等多項糧食國際標準。牽頭推動亞洲合作對話“糧食、水與能源安全相互關係”工作,積極參與東盟與中日韓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先後發起或主辦亞太經合組織農業和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二十國集團農業部長會議、金磚國家農業部長會議、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農業部長論壇、中國-太平洋島國農業部長會議、世界農業展望大會等重要國際會議,推動各國在糧食安全治理方面形成共識。

  ——提供力所能及的國際緊急糧食援助。應有關國家緊急糧食援助請求,無償提供力所能及的多雙邊緊急糧食援助,對緩解有關國家人道主義危機、促進世界消除饑餓目標的實現,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的高度評價。

  四、未來展望與政策主張

  當前,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應充足、市場穩定,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展望未來,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政策體係基本成型,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依靠自己保口糧,集中國內資源保重點,使糧食之基更牢靠、發展之基更深厚、社會之基更穩定。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尚有很大空間,糧食科技進步、單産提高、減少損失浪費、利用非糧食食物等方面還有較大潛力可供挖掘。充足的糧食儲備可以保障糧食市場供應和市場基本穩定,現代化的糧食倉儲物流體係可以防止出現區域性階段性糧食供給緊張問題,市場機制充分發揮作用能夠解決品種結構矛盾。

  從中長期看,中國的糧食産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從需求形勢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每人平均口糧消費將穩中略降,飼料和工業轉化用糧消費繼續增加,糧食消費總量剛性增長,糧食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從生産形勢看,農業生産成本仍在攀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趨緊,農業基礎設施相對薄弱,抗災減災能力有待提升,在確保綠色發展和資源永續利用的同時,穩定發展糧食生産壓力較大。從流通形勢看,糧食生産將繼續向核心産區集中,跨區域糧食流通量將進一步增加,糧食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依然存在。

  展望世界糧食安全形勢,國際糧農機構全球糧食安全治理效果逐步顯現,各國促進國際糧食市場有序流通、維護世界糧食市場總體穩定的願望增強,貧困缺糧國家糧食生産得到發展,能夠減輕國際市場波動對國內市場帶來的不利影響,為中國和世界糧食安全營造良好環境。與此同時,當今世界糧食安全挑戰依然嚴峻,仍有8億多饑餓人口,國際糧食貿易面臨著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幹擾,不穩定因素增加,實現相關可持續發展目標任重道遠。

  立足國內,放眼全球,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全面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推動從糧食生産大國向糧食産業強國邁進,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同時,與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饑餓問題,繼續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共同推進全球糧食事業健康發展。

  (一)提高糧食生産能力

  ——堅守耕地保護紅線,節約和高效利用水資源。到2020年,落實12436萬公頃耕地保有量、10307萬公頃永久基本農田、4072萬公頃建設用地總規模約束性指標,確保建成5333萬公頃高標準農田,全面完成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建設,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1億公頃以上,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6億噸以上。不斷提高耕地品質,到2022年,確保建成6667萬公頃高標準農田。到2035年,糧食種植面積保持總體穩定。加快推進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不斷完善農田水利設施,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推進種植結構調整,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穩定谷物種植面積,因地制宜發展薯類、豆類、雜糧等作物。大力發展強筋弱筋小麥、優質稻谷、青貯及專用玉米、高油高蛋白大豆等,通過優質優價促進農民增收。繼續實施優質糧食工程和“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服務綠色農業發展和“健康中國”建設,大力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

  ——創新體制機制,提高糧食生産組織化程度。推動農村承包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有序實施,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土地流轉型和服務引領型規模經營,促進小規模、分散經營向適度規模、主體多元轉變。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支援農民通過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種形式參與規模化、産業化經營。完善針對小農戶的扶持政策,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增強農業科技創新能力,提高糧食生産水準。強化農業基礎研究,全面升級節水灌溉、農機裝備、農藥研制、肥料開發、加工儲運、迴圈農業等應用技術。強化種業科技創新,突破種質創新、新品種選育、高效繁育和加工流通等核心技術。強化技術整合創新,攻克影響作物單産提高、品質提升、效益增加、環境改善的技術瓶頸。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依靠科技手段和農藝農技應用,增加糧食供給,提升糧食品質。

  (二)加強儲備應急管理

  ——加強糧食儲備管理。以服務宏觀調控、調節穩定市場、應對突發事件和提升國家安全能力為目標,科學確定糧食儲備功能和規模,改革完善糧食儲備管理體制,健全糧食儲備運作機制,強化內控管理和外部監督,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係。

  ——健全糧食應急保供體係。優化糧食應急供應、配送、加工網點的布局,建成一批規范化糧油配送中心、糧油應急加工企業和應急供應網點,形成布局合理、設施完備、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糧食應急供應保障體係,強化應急處置功能,提升應急供應保障水準。

  ——完善糧情預警監測體係。強化糧油市場預警機制,加快建立健全涵蓋國家、省、市、縣四級的監測預警體係,依托信息技術準確把握國內外糧食形勢,健全糧油市場監測網絡,提供及時、準確、全面的市場資訊服務,防范市場異常波動風險。

  ——倡導節糧減損。大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增強愛糧節糧意識,抑制不合理消費需求,減少“餐桌上的浪費”,形成科學消費、健康消費、文明消費的良好風尚。普及推廣經濟、適用、防蟲、防霉儲糧新裝具、新技術,幫助農民減少産後損失。示范推廣綠色、環保、智能糧食儲藏設施設備,鼓勵適度加工,提高物流效率,減少糧食流通環節的損失損耗。

  (三)建設現代糧食流通體係

  ——加快建設現代糧食市場體係。堅持市場化改革取向與保護農民利益並重,以確保口糧絕對安全、防止“谷賤傷農”為底線,適應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積極穩妥推進糧食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充分發揮市場配置糧食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使糧價更好地反映市場供求,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供需平衡,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糧食市場體係。

  ——切實加強糧食倉儲物流建設。圍繞優化布局、調整結構、提升功能,鼓勵合理改建、擴建和新建糧食倉儲物流設施,持續推進糧庫智能化升級,增強安全運作保障能力。優化大型糧食物流園區布局,構建一批糧食進出口物流通道和重要節點,提升糧食物流重點線路流通效率。

  ——著力構建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倡導推廣糧食迴圈經濟模式。發展糧食精深加工與轉化,大力推進主食産業化,不斷增加綠色優質和特色糧油産品供給。著力推動優糧優産、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加快構建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

  (四)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繼續深入推進南南合作,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作出積極努力。

  ——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糧食經貿合作關係,共同打造國際糧食合作新平臺,促進沿線國家的農業資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市場深度融合。

  ——積極支援糧食企業“走出去”“引進來”,開展國際合作,合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優化糧食進口渠道,拓展多元化糧食來源市場,促進全球范圍內糧食資源合理高效配置。

  ——積極參與全球和區域糧食安全治理,積極探索國際糧食合作新模式,開展全方位、高水準糧食對外合作,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促進形成更加安全、穩定、合理的國際糧食安全新局面,更好地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結束語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更加關注食物的營養與健康,既要“吃得飽”,更要“吃得好”“吃得放心”。初心不忘,人民至上。中國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始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鬥目標,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加強糧食生産能力、儲備能力、流通能力建設,推動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提高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為人民獲得更多福祉奠定堅實根基。

  確保糧食安全,中國與世界命運休戚與共。中國將繼續遵循開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努力構建糧食對外開放新格局,與世界各國一道,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新聞連結: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

  白皮書:增加綠色優質糧油産品供給

  白皮書:中國糧食市場更加開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國的糧食安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02709